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我是一名教育老兵”——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情系义乌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 2022-11-09 09:07: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迎来一位教育界“大咖”——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教授。

  早在2019年开始,顾明远先生就开始关注义乌教育事业,情系义乌,给义乌教育带来了诸多教育理念,他的教育理念也对绣湖小学教育集团产生巨大的影响。

  春风化雨永葆童心的大先生

  朴素、谦逊、自省,还有很多品质,无法用笔墨形容。“但这就是大师的魅力吧!”这是顾明远先生给记者的印象。

  11月1日上午,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小学校门口,学生们为顾明远先生一行戴红领巾,献花。顾明远先生为新投入使用的绣川小学题写的校名揭牌。

  在学校办学理念石前,学生们向顾爷爷作介绍:“学书问道,生态育人”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指引我们“学四书,问四道”;“四书”指“文字之书,实践之书,社会之书,心灵之书”,“四道”指“道德,道理,道法,道路”,寄望我们绣小的每位学子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理解必备的知识原理、掌握适合的学习方法、选择灿烂的成长道路,不断前进,不断成长。

  “顾爷爷的爱就像天上的小星星,一闪一闪照亮我们的眼睛。”当天上午,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湖小学响彻着由该校师生编写的《爱的教育》旋律,这是绣湖小学师生致顾明远先生的一首歌,从歌声中体会到绣湖小学师生对顾明远先生的热爱,也体现出顾明远先生的教育理念对绣湖小学深远影响。

  一首歌,撩人心弦。一幅画像,绘出教育人生。在绣湖小学,学生们创作了一幅幅顾明远先生自画像,送给顾明远先生。顾明远先生双手激动地接过孩子们的画像,一张张细细观赏,小心收好,脸上洋溢着灿烂童真般的笑容。在该校,顾明远先生、明远教育书院院长郭华一行与绣湖小学退休教师、家长、教师及学生代表一同畅谈学校发展。

  “哪一幅是你的?”“为什么学隶书?”在华川书舍,顾明远先生一位一位地询问学生,并回答他们的问题。“很多同学都是临帖,描摹,在临帖的过程当中才能慢慢写出好字。除了临帖还要读帖。”他还告诫学生们,作为当代的小学生要活泼开朗,什么书都读,什么书都看,不要光做作业。

  “年轻啊!”“对,都是90后,有些是00后。”这是当天下午,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春华小学召开的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顾明远先生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朱向阳的对话。

  “我也是90后”顾明远先生笑着说。顾明远1929年出生,今年93岁,执教杏坛七十余春秋。

  爱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顾明远先生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等教育观点,已成为国内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

  顾明远先生在义乌,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的所到之处,他的教育理念在他的一言一语、身体力行中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湖小学的学校发展指导会上,顾明远先生表达了自己对目前教育的一些观点:“老师的爱是要我们看到下一代的成长,什么叫爱?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吸引孩子,相信孩子。而相信孩子,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最主要的就是能不能启发学生的思维。”“小学基础教育主要是打三方面的基础,把竞争引入到学校,我是不大赞成的。”“学习不仅仅为了升学,还是要他终身能够学习,终身愿意学习。”“奥数对某些学生来讲是不公平,教育公平是要因材施教。”“办好每一所学校,要教好每一个学生,最关键的还是要上好每一节课。”顾明远先生说:“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习习惯,培养学生一个开朗的心态。”

  如何当好老师?顾明远先生认为,关注每一个学生是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前提,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自己职业成长和生命成长的历程。

  如何上好一节课?顾明远先生认为最主要是两条,一是你能不能启发学生的思维,一是能够照顾到每一个学生。

  在育人方面,顾明远先生认为,我们的“爱”就是要针对孩子的天性,怎么能够让他走到正路上去,能够使他往更高的一个品德发展。

  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郭华说,今天认真看了绣湖小学的“四书四单”,印证了顾明远先生说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郭华认为,绣湖小学的课程教育,包括现在的课外服务真是把学生放在中心的,所以有爱的教育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也不仅仅是挂在口头上说说而已,真的是每时每刻都要把书本上的道理和文字变成学生的活动。提倡评价是教育活动中的一部分,它不仅有检查的功能检查,更重要把学生没发展的部分通过评价补位起来,绣湖小学的“评价补位”理念和方式印证了顾老师提的“教书育人在细微处”。

  践行理念生动实践落地生根

  在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朱向阳眼里,顾明远先生与百年绣湖小学有着特别的情缘,近年来绣湖小学的多项教学教研成果取得,便是顾明远先生先进教育理念在基层最为生动的实践。

  2019年12月,绣湖小学加入明远实验学校联盟,成为“明远教育书院合作校”,常态化参加书院明远读书会、好课燎原、明远教育沙龙、明远教育论坛等活动。义乌与顾明远先生就此结下情缘。

  2019年12月4-6日,绣湖小学承办“办一所高品质学校”——北师大教育家书院讲习营暨校长高峰论坛活动,三天时间全国200余位校长近千人次参会,围绕“学校管理、队伍建设、课程教学”三大主题,9位专家主题演讲、品评论道,24位校长经验分享,朱向阳撰写的学校管理专著首发,活动得到好评。今年1月5日,市教育局发文成立郭华“柔性”名教授工作室,绣湖小学成为基地校,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11月1日,顾明远与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学生、家长、教师共书“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四句话,并落款“教育老兵”。

  如果说,上面那四句代表着顾明远先生的教育观点和理念,给了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方向和指引,那么“办一所高品质学校”是对该校办学的勉励;“学书问道,生态育人。”则是提炼了该校的办学理念;“义乌市绣川小学”的题词是对该校的关爱;“百年绣湖,现代学校。”是对办学110周年绣湖小学的充分肯定。

  绣湖小学教育集团践行着顾明远先生的教育理念,并在生动实践中落地生根。

  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是一所有三个校区的紧密型集团校,近3年逐步形成健全而有特色的集团管理体系机制。近年来,绣湖小学办学硕果累累:2020年,先后有省规划课题《变式理念下小学数学课堂结构多元重组的例证研究》《“抗疫复学”背景下“绣湖四书”综合性学习的行动研究》成功结题;2020年,教研成果《变式理念下数学课堂结构多元重组的例证研究》获浙江省二等奖;2021年5月,教学成果《双变式支架教学:基于“三重建构”的数学课堂变革》获金华市第六届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2022年2月,《双变式支架教学:小学数学课堂改进的20年探索》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注重实践学术享誉国内

  顾明远是新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公派苏联的留学生。苏联国立莫斯科列宁师范学院教育系毕业,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名誉院长、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总顾问。

  顾明远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教育学科召集人、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联合主席等职。他的主要著作有《教育学》《比较教育导论——教育与国家发展》《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教育大辞典》等。

  自1948年与教育工作结缘以来,顾明远当过小学教师、中学校长、大学教授、大学校长,不仅在教育学原理、教师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有所建树,而且也为中国教育技术学、教育管理学、特殊教育学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的教育家。

  顾明远在学术上造诣深厚,注重考察基层教育实践,深入城市乡村,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强调向世界各国学习教育改革发展有益经验,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工作,早在1974年就代表中国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近年来,他陆续和世界各国学者开展系列对话,分享中国故事和中国智慧。顾明远见证并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乎所有重大的教育改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