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尚阳村文化礼堂:触摸历史脉动 焕发古巷生机

发布时间: 2022-11-14 10:3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迎花烛闹元宵、拉线狮子舞表演、送戏下乡……每次举办喜庆的民俗活动,义乌赤岸镇尚阳村文化礼堂便熙来攘往,无论是老人、青年还是孩童,都能在这里感受到浓郁而热烈的乡愁。

  这些年,时光加速改变尚阳村的容颜,但村民们心底始终怀揣着无法割舍的情怀。他们努力保护巷弄的一砖一瓦,又欣然接受村庄的日新月异。尚阳村文化礼堂、老街、古厅堂,都在新与旧的融合与交替中,源源不断地焕发生机。

  踏传统古村寻礼堂印象

  顺着义武公路驱车南下,沿路的山林已被晕染成点点金黄,犹如一幅幅色彩丰富的油画。尚阳村坐落于义乌西南角,距城区近30公里,在义乌最高山大寒尖脚下,山水相依,绿树环绕。

  穿过村口写着“尚阳”二字的高大牌楼,迎面而来的是尚阳老街的入口,左侧不远处便是尚阳村文化礼堂。礼堂前,一棵常青树的枝叶如一把大伞,不仅为来往村民遮风挡雨,更为礼堂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这里以前是一栋老房子,2018年以来,村里对老房子重新修缮,这才有了活动场地、娱乐场所。”尚阳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宋燕红表示。

  远远望去,文化礼堂正门处“崇尚阳光志越寒山”几个大字苍劲有力。一条溪流自东向西流经尚阳,也将文化礼堂与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相串联。礼堂前,转动的水车架在一座石桥边,发出潺潺的声响。礼堂内,一排排板凳整齐排列,明亮的灯光、硕大的舞台以及精致的红灯笼,都在述说着新的故事。无论是村里的红白喜事,还是各种民俗活动,该文化礼堂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几天,礼堂内有电影进乡村的活动,村里老人别提多开心,每天都来看电影。”宋燕红说。

  尚阳村的文化礼堂沿着尚阳老街而设,老街两侧分别有文化礼堂、村办公楼与大会堂。过去,大会堂是村民看电影、看戏的主要场地,后来因基础设施老旧,大厅内常漏雨,便重新进行修缮。如今,大会堂外立面已焕然一新,只待内部装修完成后,就能发挥更多作用。

  逛尚阳老街探人文故事

  来到尚阳村,一定少不了逛尚阳老街。这条老街仅有800余米长,中间略弯曲,首尾不能相望,巷弄纵横交错,宽窄不一,构成鱼骨架形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尚阳老街是尚阳村文化聚集地,不仅遍布木匠、裁缝、铁匠、锁匠、纳鞋匠等的传统工艺店铺,更有铜锣烧饼、梨膏糖、五柳橘子等美食铺子,令前来游玩的游客目不暇接,同时垂涎三尺。

  过去,这里是义西南最偏远的商贸聚集地,如今却成为赤岸镇西海精品线上的必打卡游玩地。

  走在尚阳的小巷里,脚下是鹅卵石铺嵌的路,周围是青砖黛瓦的古建筑,空气里尽是时光沉淀的味道。短短一条老街上,远近闻名的店铺也不少。

  “在这里,哪怕每天只赚几十元钱,你也会觉得安心。”尚阳老街一家开了70多年的老理发店内,年轻店主王文丹常感慨于自己的明智选择。这家名为“传呈发艺”的老式理发店是王文丹从爷爷王海水手中传承下来的,这些年,凭着精湛的理发、修面技艺,王文丹的顾客已遍布苏溪、大陈、后宅、佛堂等地。

  与王文丹一样,尚阳老街的“杨氏裁缝铺”开了20多年,店主杨香菊坚守初心,为尚阳及周边村庄的村民提供衣物修补、定制服务。每天,街坊邻居总喜欢在杨香菊店铺前的亭子里话家常,杨香菊则踩着那台老缝纫机,“哒哒哒”声传出多少故事。多少针线从指尖穿过,多少汗水从脸颊流过,杨香菊将尚阳老街的时光编织成一件件衣服,穿在村民的身上,亲切又温暖。

  在尚阳的街巷里穿走,我们总能遇见这样的老店铺,店主会把前来光顾的游客当做老街坊邻居,亲切地打招呼,但手中的活仍不停,一点不担心客源会流走,也一点不计较少量的亏损或盈利。在这匆忙的岁月中,尚阳老街是舒缓而安静的,更是柔和又亲切的,任何时候,他们都静静期待着游客的到来。

  与此同时,尚阳老街也是紧跟时代。在这里,纯手工自制红粿的村民金云芳夫妇、纯手工制作梨膏糖的毛建军夫妇,都靠着一门传统老手艺,借助尚阳老街的致富平台,乘着互联网的东风,线上将产品销往省内外,展示了传统古村落独有的品牌魅力。

  修历史古迹焕生机活力

  “有梁皆可雕,有雕必成图,有图皆由意,有意皆精神。”尚阳村不仅被认定为我市首个“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沿着尚阳老街走去,各有特色的古厅堂像一位位老者,等待游人们发掘与观赏。在东折西转绕厅穿堂中,一抬头,总能看到屋宇的翘角飞檐、梁栋边的雕花刻画,泛着陈旧霉干菜般的颜色。据史料记载,尚阳村古厅堂多,原有十八厅,多为清朝时建造,如今保存的有至斯堂、承德堂、六行堂、光裕堂、树滋堂、绍衣堂、敬修堂、崇德堂、环翠堂、观德堂、石板门厅、九思堂等16座,多集中在老街两侧,一幢紧挨一幢,其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弥足珍贵。

  精致的荣华堂内住着“飞针纳千层”的布鞋奶奶,古旧的敬修堂内住着晒“花结”的老爷爷,贴着红双喜的六行堂内店主毛建军热情地介绍梨膏糖……这些古厅堂在修缮中焕发新活力,在历史中承载新功能。

  尚阳老街内小小的光裕堂(即砖厅)持续发挥着大作用。走进砖厅,一眼便看到村民们捐出的各种老物件,有近代的瓷器美女灯、民国精品汽灯和西洋灯、清代竹架灯盏和木雕灯盏等,各种灯具的集合将整个砖厅照得五彩斑斓,而砖厅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进挂着的红色大珠灯。据悉,该大珠灯已有400多年历史,由120多万颗珠子串成,重达189公斤。2014年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中,毛祥鑫老人向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提起,村内有一盏巨大的珠灯,可能还在。经过一番寻找,最终在旧厅的阁楼上发现,这盏静默了60年的大珠灯才得以重见天日。

  “大珠灯是镇村之宝,在元宵佳节时必然点亮,仪式感满满。”尚阳村党支部书记毛海宾表示。当年,重组和修复大珠灯,村里花费了许多精力才完成,如今,每次点亮大珠灯,呈现在眼前的不仅是五光十色的老技艺之美,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