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时评丨“优”字里的民生

发布时间: 2022-11-16 09:50: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一个“优”字,聚焦民生期待,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饱含着厚植人民的情怀。

  这二十条优化措施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具体的正在执行且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对密切接触者,将“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高风险区外溢人员“7天集中隔离”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等。二十条优化措施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市“9·23”疫情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而今,全市各条战线齐心合力、连续作战,巩固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又恰逢秋冬季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双重叠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也还存在外防输入持续承压,部分干部群众出现了侥幸、懈怠心理等现实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当前共同面对的是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毒株,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依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是基于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我们注意到,这些政策优化带来的最大益处就是推动减少疫情防控对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促进经济和防疫的平衡。在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存在“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这二十条优化措施就一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和要求,有助于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

  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需要更加精准科学的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要求我们在疫情应对上需要“更快”“更准”。11月14日召开的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落细二十条优化措施,按照金华四个“零发生”的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劲、厌战懈怠、等待观望等思想,保持疫情防控“六个不变”,坚持“严准快实”,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市民来说,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深刻理解防控措施虽然进行了优化调整,但防控意识需要不断加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常态化核酸“早发现”的防线;基层诊所、药店、发热门诊“哨点”监测预警;全民行动守好防疫门等等防控举措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好、坚守牢。同时,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赶紧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全民行动,全员参与,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科学精准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生活生产安全营造平安健康祥和的优美环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