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稠江:“数字哨兵”助力锦都社区守好“小门”

发布时间: 2022-11-29 10:14: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又快又方便,比之前更省事了。”“口罩不摘就能成功扫脸,这识别功能太简便了。”获得居民一致好评的,正是稠江街道锦都社区锦都豪苑小区最近上线的“防疫智控门禁系统”。

  昨日,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一位刚买完菜的大妈经过门岗,只要盯着行人通道上的摄像头看一眼,便传出“xxx,绿码,核酸检测24小时阴性”的提示声,门口也随之解锁,两手拿着菜的大妈顺利进入小区。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守好社区“小门”尤为重要。为此,锦都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推进“防疫智控门禁系统”建设,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小区精准疫情防控。

  和普通门禁不同的是,锦都社区的“防疫智控门禁系统”接入金华健康码和行程卡,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区分出来义返义重点人员。据了解,居民事先录好相关信息,进小区时不用手机扫码,也不用摘口罩,只要人脸对准“防疫智控门禁系统”摄像头,就能在3秒内完成身份识别,屏幕上即刻会显示体温、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同时打开大门。此外,还能对核酸检测超期人员、验码异常人员等自动亮灯预警,推送至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居民每天进出小区都需要扫码亮码,尤其对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亮码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锦都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此前守好“小门”主要是靠人员安排值班值守,对进出入人员进行“一扫二问三查”,这样不仅耗费人力,还存在一定疏漏,现在“防疫智控门禁系统”可以直接根据人脸识别自动查询播报健康码、行程卡等信息,极大减轻了防疫人力成本。

  “自从有了这个智慧门禁,确实给小区的防疫工作减轻不少负担。以前小区的防疫模式是‘人防’,现在是‘技防’和‘人防’相结合,有效弥补了单一‘人防’的缺陷。”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锦都社区已在锦都豪苑小区、社区办公楼和晶美公寓等地陆续安装了“防疫智控门禁系统”,涵盖小区、办公楼和出租型公寓,目前试运行效果显著。接下来,锦都社区将在16家宗地、15家公寓、3个小区全面铺开,以科技的力量破解疫情防控人少手、人工查验成本高等现实难题,助力社区守好“小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