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强冷空气今晚到访!义乌全力加强灾害防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2-16 17:40: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6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将于今天(12月16日)夜间起影响义乌。受其影响,义乌将有一次明显降温、降水和风力增大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7~9℃。12月16日,义乌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强冷空气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把低温冰冻防御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本轮冷空气影响后低温冰冻强度强、范围广,尤其将对山区造成一定影响,高山区有严重冰冻,需高度重视,严加防范。各镇街、各部门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广泛发布预警和指导性建议,提醒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根据《通知》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落实排查及时防御,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公安、交通部门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秩序,制定交通疏导预案,备足铲冰除雪设备,及时养护桥隧、长下坡和山区道路等易冰冻易打滑路段,保持良好路况,做好危化车辆运输管理,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民航、铁路运输部门要加强运力调配和线路巡护,及时除雪除冰,确保人员和物资运输安全有序。要做好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妥善安置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交通枢纽滞留旅客,安全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基本生活保障。

  电力、天然气等部门要细化完善迎峰度冬能源保障应急预案,要紧盯山区架空电力线路薄弱环节,采取有效防冻措施避免大面积停电,保持稳定供应,坚守民生底线。

  供水、通信等市政公共设施部门要加强相关公共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测维护工作,做好优化调度,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正常运行。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抓紧组织抢修,防止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停供和中断。

  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维护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和社会稳定。

  民政、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及时开放避灾安置场所,为他们配备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

  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

  建设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及临时工棚、简易厂房、危旧住房等建筑物以及车站医院等公共建筑和大跨度轻质结构房屋的安全检查,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措施,防止因危房危棚坍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种养大户及时加固大棚,加强田间管理,做好农作物保温降湿工作;做好养殖业防寒防冻工作。

  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控,做好防范地质灾害的应急准备。

  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检查旅游景点的设施设备,落实防寒应急预案,保障游客安全。

  行政执法、环卫部门要落实好户外高空广告牌防风、道路积雪清扫和除冰等工作。

  各镇街要通过“党建+单元”微信塔群、“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作战体系及时预警,加强城乡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出租房、厂房宿舍、养老院、独居老人住所等重点场所及人群的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村(社)要指导居民做好室外露天水管等设施的防冻保护。

  《通知》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物资队伍保障,提前预置防寒相关的物资装备,做到有备无患。及时组建防寒相关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待命,保证在灾情发生后,消防及相关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驻义部队、武警等要根据需要及时配合地方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同时,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提前预置防寒相关的物资装备,组织相关的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备勤待命,遇重大突发事件要迅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