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246万元,要“买得值”

发布时间: 2022-12-30 09:10: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246万元,给的太少了”“‘路演’的要求太高了”。日前,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社区发展基金会组织“全城公益益创义乌”2023年度义乌民政公益创投项目路演确认刚一结束,17家“中标”者没显轻松,数十家没夺得项目资格权的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也“心有不甘”。

  “246万元,要‘买得值’”!社区发展基金会负责人的这句话很快平静了现场情绪,进而激起大家“以项目服务民生、以品质赢得品牌”的信心和斗志。

  政府“鼓励”。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各类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冒出了1200多家,涵盖国际商贸城、各专业市场、各行业协会、各商会、各企业和社区,覆盖人口基数极为庞大。社会治理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全国各地都在探索,义乌拿出敢于突破、勇于探索的改革韧劲,想方设法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履行社会责任。民政部门坚持党建统领社会组织发展,把党建活动融入到社会组织活动的全过程,统筹推进“党建+社建”,极大地推进了行业发展壮大。

  项目“要硬”。我们注意到,社会公益组织则是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的生力军,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履行社会责任,进而增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治理一方之要,安民兴业之需。在每年的义乌民政公益创投项目路演现场,总有一些项目因为单薄、乏力、服务绩效不高而被淘汰。这基于项目本身,也就无法顺利通过严格的考评机制。每一个公益创投项目就是一面镜子,也是政府服务民生的窗口。为了确保项目品牌绩效,我市出台了一系列准入、考核、评价制度与体系,公布《义乌市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社会组织目录》,实行动态管理并建立绩效考核机制,针对服务项目实施情况,由市、镇街、村以及公众网友代表担当“裁判”打分。一年一列项目、一月一次评价、年终进行考核。如若项目自身“不够硬”,当然无法获得路演通过。

  未来可期。智慧在民间,力量在社会。政府购买民生服务,义乌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社会组织肯定会越来越多。政府“出题”,设立标准,执行多方评价考核体系,行者上能者干,这势必会给庞大的社会组织群体带来更广阔施展能耐、回报社会的舞台。

  “以实绩论英雄,246万元,今年是8年来拿出公益创投基金最多的一年”。正如义乌市社区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所说,以项目论优劣,以实干评等级,以绩效立品牌,246万是多还是少,只等服务对象和考评机制去“评定”,而对于基金会来说,无论拿出多少钱,都要“值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