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 | 义乌经济发展B面:居民“钱袋子”领跑全国 城乡差距持续缩小

发布时间: 2023-01-29 14:16: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1月29日,国家统计局义乌调查队发布数据,2022年,义乌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1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7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4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义乌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1.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义乌城乡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1.88降为1.85,比上年缩小0.03,小于全省的1.90。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0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共同富裕持续推进。

  寥寥几个数字,蕴藏丰富内涵。2022年,义乌GDP达1835.5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6%,增速位列金华第一,分别高于全省(3.1%)、金华(2.5%)1.5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这是被公众熟知的A面;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10多年领跑全国,这是义乌经济发展的B面。

  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不仅仅是“富裕”,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其中,缩小城乡差距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也就是强调经济发展A面的同时,B面也尤为重要。

  先说义乌人的“钱袋子”怎么做到全国最鼓。众所周知,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从“鸡毛换糖”到“兴商建市”,如今义乌市场主体已近90万,与全球23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全年进出口总额破4700亿元,“义新欧”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000列……这些都是义乌这块肥沃的创业热土的养料所在。

  此外,疫情隔离期间做手工、率先包机接回外商来义采购、承包全球70%的世界杯周边产品、“乙类乙管”后第一时间组团赴境外“抢单”……这些也都被网友称为义乌人热衷于“搞钱”最好的印证。

  据统计,义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75元,此前已连续15年位列全国各县市首位。2022年7月发布的《2021年全国县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监测报告》显示,义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位列全国第二。

  城乡收入均走在全国前列,不过,义乌作为我省缩小城乡差距的试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些年农村发展的“步子”迈得比城镇更大,城乡收入比降至1.85。

  1.85是什么意思?简而言之,城镇居民收入/农民居民收入=1.85,也就是说,义乌城镇居民的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1.85倍。倍差越小,意味着城乡差距越小,贫富差距越小。

  从打造十条乡村精品线到推进农业标准地数字化改革,从众创乡村遍地开花到“强村公司”全覆盖,义乌400多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从率先村村通公交到如今村村通快递,实现品质生活走进来、优质农产品走出去,义乌乡村生活日新月异,实现星级和美乡村全覆盖。

  今年春节假期(1月21-27日),义乌乡村游火热,全市接待游客约2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369万元,同比2022年上升300%。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最多的是佛堂古镇、德胜岩、凰溪景区。

  农村富裕,也体现在消费水平的与日俱增。2022年,义乌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5558元,同比增长2.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0167元,同比增长1.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9158元,同比增长5.2%。

  记者注意到,新春伊始,全省首趟返岗包车抵义,义乌多地组织召开乡贤茶话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注入发展新动能,经营户纷纷敞开怀抱迎接境内外客商返义。

  新一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