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盘溪社区宗忠简公祠以传统文化滋养家国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2-06 17:18: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6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繖幄垂垂马踏沙,水长山远路多花,眼中形势胸中策,缓步徐行静不哗。”2月5日,位于义乌市江东街道盘溪社区的宗忠简公祠内热闹非凡,数位学生及老师身着古装,书写并吟诵宗泽出征诗《早发》和岳飞的《满江红》。

  据悉,贺岁片《满江红》爆红,让国人再次忆起两代抗金英雄一一岳飞和岳飞的恩师宗泽,也让更多的市民和外来游客走进位于盘溪社区内的宗忠简公祠,瞻仰宗泽铜像,聆听两代爱国将帅的英勇事迹,感悟民族英雄的大道大义。当天正值元宵佳节,盘溪社区便依托民族英雄、抗金英雄宗泽故里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宗忠简公祠,开展了“瑞兔闹春情暖盘溪”元宵主题活动。

  祠堂内,小至总角孩童,大到耄耋老人,齐聚一堂,通过触摸历史脉络、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感知深沉的民族精神以及宗泽的“刚正勇为”。

  制汤圆、赏花灯、猜灯谜、诗词拼接、趣味抢答、三呼过河……现场,数位学生及老师身着古装,书写并吟诵宗泽出征诗《早发》和岳飞的《满江红》。

  “从娃娃抓起,宗泽精神后继有人。”79岁的宗开忠端起一碗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汤圆,“汤圆甜蜜,生活红火有盼头。”

  此外,讲好宗泽故事·漫绘中国精神——江东街道爱国主义主题漫画展在宗忠简公祠内同步进行。

  眼下,宗忠简公祠与江东街道宗塘村文化礼堂融为一体,有机结合,就如同一把金钥匙,以史励志,以文化人,不仅激励着村民们立志创业、奋发图强,也让村民们找到了精神家园和文脉传承。情真意切的活动、引人入胜的故事、新时代的精神地标,让宗忠简公祠“开门”迎八方客。传统文化、爱国情怀与爱国行动,最终将汇聚成时代进步的洪流,在乌伤大地生生不息地流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