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为“离婚干预”服务点赞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18: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前不久,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发布了2022年义乌婚姻大数据。其中,“离婚人数创17年来新低”这一讯息特别引人关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推出的“离婚干预”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早在前两年,针对较高离婚率“一直下不来”的现状,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借鉴外地经验,推出“离婚干预”服务,这项服务是指给要离婚的夫妻一定的心理辅导、抚慰,让“冲动型”要离婚夫妻有一段时间冷静下来想一想,这婚是不是一定要离?尤其从2021年起,我市积极推进婚俗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婚姻家庭辅导长效机制,探索开展婚前教育活动,提供离婚冷静期介入心理咨询辅导,先后开展离婚调适辅导共2218人次,初步统计,离婚劝导和调解成功率20.74%,辅导满意率达100%。

  “离婚干预”服务,给了“水火不容”婚姻一段清醒和冷静的时间和空间。确实,并不是所有申请离婚的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更多是一时的冲动、斗气,这样先到“离婚处”报个到,留出一定的时间给彼此冷静冷静,好多夫妻在“吵吵闹闹”后又甜蜜如初。

  美满婚姻,家庭幸福的港湾,社会稳定的基石,难免出现磕磕碰碰,但肯定不能一不如意就任性地各奔东西。正如婚姻登记中心专业人士表示,在申请离婚当事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推出“离婚干预”服务是出于人性化服务的考虑,也期望能够挽救更多的婚姻。近年来,我市离婚率居高不下。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不少的婚姻确实“感情已经破裂”,但同时也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申请离婚的夫妻常常是“冲动型”,甚至出现了刚拿到离婚证就后悔的情况。为了最大限度挽回婚姻,针对“冲动型”申请离婚的夫妻推出“离婚干预”服务。首先,与申请离婚的双方沟通,初步判定是否属于“冲动型离婚”。其二,就是坚持双方自愿。如果经过调解双方依旧坚持离婚,那么也就依法办理。

  借用市民政局的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离婚干预”服务也好、婚姻家庭指导服务也罢,最终的目的只是为“冲动型”的离婚“降温”,与当事各方共同努力呵护婚姻。同时,也呼吁夫妻双方树立成熟、正确的婚恋观和家庭观,不要稍不顺心就申请离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