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义乌搭多元包容“舞台” 特殊学生在这里找寻自我、展示热爱

发布时间: 2023-04-02 13:47: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这两天,在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一个“特殊”的手工非遗专业群文创作品展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目光。正如一些参展商所言,他们在热闹中找到了一方“静谧”。

  “不卖!只展!”前来参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省唯一一所主要培养残疾人高级技能人才和服务残疾人事业专业人才的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此次“走出来”,希望特殊群体“被看见”“被需要”“被关注”,助力实习就业。

  3d打印、插画设计、敦煌文化手绘工艺盘和丝巾、丝绸手绘刺绣、扎蜡染、刺子绣……百余件特殊学生的作品匠心独运、整齐摆放,在该校特教老师的指导下,还有数位学生现场安静创作。

  说起学校与义乌的渊源,该校特教老师张艳敏感慨万千:“连续五年了,义乌一所外贸公司敞开怀抱接纳我们学校的学生,进行实习、就业,帮助他们融入社会。”该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付强目前正在义乌这所外贸公司实习插画设计,听闻学校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展,他也前来帮忙。

  “虽然这些孩子在身体上有缺陷,但他们的专注力很强,在创作方面有独特的见解,所创作的作品也很优秀,可以达到社会市场需求。”张艳敏说,我们希望展示的是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及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奋发有为的积极风貌,从而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尊重、关爱和支持这个“特而不殊”的群体,为这群“折翼天使”插上梦想的翅膀、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钥匙。

  如何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在各方的努力下,特殊群体身处的环境在不断进步。其就业的职业类别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从过去的传统行业延伸到现在的快递员、医生、律师、主播等。“义乌的创新、包容感动了我们,同时给我们以舞台,激励着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张艳敏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