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万善浮桥:百年沉浮“茧成蝶”

发布时间: 2023-06-05 09:05: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桥浮佛镇贯长空,两岸云衢路自通。一带松舟横水面,千寻铁索锁江中。波澜滚滚排轻鹢,凶浪滔滔落彩虹。何用乘舆争利涉,四民千载渡西东。”

  这是清代地方诗人张选描写佛堂万善浮桥的诗篇。万善浮桥横跨义乌江,在那个江边码头人声喧沸、帆船林立、浮桥悠悠、景色如画的年代,万善浮桥与义乌江佛堂段南北四邻八乡的百姓息息相关。江面上,漂浮着20条松木舟,两条用生铁锻造、桐油浸泡、乌黑发亮、永不生锈的粗长铁索将舟与舟连接。江的两岸,各有一根石柱,用来固定浮桥铁索。

  拥有近300年历史的万善浮桥,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经历多次修葺和推倒重建。如今,万善浮桥以崭新的姿态横卧在义乌江上。万善浮桥的重建,打开佛堂古镇主景区“一江两岸三桥”的新格局,成为双江湖新区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浮桥掠影。

  民间筹建连接古镇两岸的重要通道

  “以前我们去义乌城区、金华,都要走万善浮桥。”对于万善浮桥,佛堂镇倍磊村村民陈大伯记忆深刻。他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前,万善浮桥北岸是佛堂老汽车站,南岸大部分人出门坐车都要途经浮桥。后来,佛堂到赤岸公路修通,汽车要经过义乌江,就在万善浮桥边(现伏虎桥下)修建了汽车轮渡码头。

  “昔日佛堂区域内的义乌江段,就这么一座大一点的浮桥。”佛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万善浮桥不仅是义乌江上首座由众多民间人士筹资兴建的浮桥,更是佛堂古镇历史上繁荣兴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佛堂镇《盘石丁氏宗谱》记载,清康熙雍正年间,塔山下村丁尚庆在义乌江佛堂段首设丁家渡、丁家埠,以济行人,此举密切两岸往来,给佛堂镇商业兴旺发展奠定交通基础。清乾隆廿五至廿八年(1760—1763年),因济渡者大大增加,靠渡船已不能时济,由当地乡绅丁尚庆、王以琳等人,提出建造浮梁(浮桥),考虑资金不及,率倡言请延陵吴氏周士为主号召捐资建桥,并聘请镇上部分徽商、绍商出资参与。夏演乡西流村千石田首富楼德运闻讯,独捐各长100余米、重近十吨的浮桥大铁索两条。当年义乌知县杨春畅曾写下《万善桥记》,载入嘉庆《义乌县志》。

  嘉庆《义乌县志》卷二中记载:乾隆庚辰,王以琳、吴周士(都是当时的贡监,即入国子监读书的贡生)等人开始倡议在商业日益繁华的佛堂镇建一座浮梁。吴周士不仅首倡,还首捐了四百两白金。此后,丁尚庆、王士宁、杨启周、楼德运(例授州同)、戴盛岳、丁宏铨、王成周、叶益章(太学生)、吴贞文、鲍期颐等人纷纷响应。

浮桥两侧的万善阁与挽澜亭。

  经过一年多努力,共筹集资金“三千五百多两银”。《万善桥记》中说:乌伤溪江势若建瓴,非桥梁莫济。距县治之西三十里有佛堂镇,其地四方辐辏,服贾牵车,交通邻邑。而旁据水道,汇合绣津、画川,水势浸涨,民苦疾涉。《万善桥记》写出了造桥原因:水急而湍,民通不便,又佛堂“服贾牵车,交通邻邑”,造浮梁势在必行。

  《佛堂镇志》编撰负责人王春平介绍,虽然《盘石丁氏宗谱》和《义乌县志》中在出资参与建造浮桥的乡绅名人和数量上记载不完全,但足以表明,万善浮桥是万众行善的结晶。另对浮桥建造年份及建造原因、浮桥规模等记载则完全相近。明万历时佛堂已有商埠,清末民初还被称为“小兰溪”,从埠到渡、从渡到桥、从桥到现在,可以说,万善浮桥是佛堂兴盛的历史标记。

  “这说明当时佛堂人相对比较富裕,也说明佛堂老百姓乐善好施。”对万善浮桥的历史,王春平查阅资料后介绍,1949年后,义乌县人民政府屡次拨款重修。1964年,手拉车载重过桥频率增加,加快浮桥破损。1965年,义乌县政府拨款两万元,首先在桥北段建造长61.7米、宽4米,石台石墩、混凝土便民临时桥。1967年,又由政府投资、民工出力,拆移南段的浮桥,续建成全长134.8米、宽4米,9孔石台石墩、可行驶载重1吨以下车辆通行的混凝土民用桥。

  浮桥可拆卸,建造民用水泥桥期间,万善浮桥挂在盐埠头通行。万善浮桥改成水泥桥后,万善浮桥被拖行到江湾使用,听说后来又拖到廿三里何宅江段使用,现在已不知所终。义乌江佛堂段上,到上世纪末,已见不到一艘木船。

晴空下的万善阁。

  涅槃重生南北两翼发展的“文化纽带”

  “如今的万善浮桥,是在2017年重建的。”佛堂镇城建办工作人员赵建华说。经过50多年的风雨洗礼,1967年修建的万善水泥桥无论从安全程度、通行能力或者美观角度来说,都已经无法满足佛堂古镇的发展脚步,重建迫在眉睫。

  早在2013年9月21日,为配合佛堂古镇旅游业保护开发,佛堂镇老百姓以恢复万善浮桥为题,自发组织了“赞助重建万善浮桥大会”。45个民营企业、160多位个体户,共筹集到赞助款1120多万元。其中,华鸿公司赞助80万元、王斌公司赞助60万元、恒威公司赞助38.8万元。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夫妻俩都很赞成。虽然我们不是义乌人,但早已听说过这座浮桥。”恒威公司相关负责人陈丽英说,传统文化保护与开发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作为一家本土企业,更要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佛堂镇率先启动万善浮桥南岸仿古木结构的挽澜亭工程建设。2016年,已使用50年、1968年建成的民用万善水泥桥彻底拆除。2017年,佛堂镇以还原为主导、以舟为载体,重新设计万善浮桥。该年年底,万善浮桥建成并启用。

  重建后的万善浮桥,一头倚着挽澜亭,一头靠着万善阁,彩旗飘扬、美轮美奂,连接起了江南、江北的靓丽风景。项目负责人介绍,舟桥根据实际需要,总宽约4m,净宽3.5m,总长约111m,主体受力结构为钢结构,外包防腐木,上设方木栏杆,整体呈仿古风格。

  万善浮桥“涅槃重生”,成为佛堂老街与古民居苑“连接线”,实现佛堂古镇一日游“不走回头路”的线路安排。

  “万善浮桥是规划布局的三座桥里面,最早重建的一座桥。”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堂古镇主镇区旅游开发始终坚持“一江两岸三桥”规划布局,先后重建了万善浮桥、伏虎桥,正在重建的渡磬桥也将在2024年完工。

  2019年,佛堂引入如梦如幻的3D灯光秀,万善浮桥更是成为市民争先打卡的网红景点,北岸万善阁广场也成为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每周都会到万善阁前面的小广场跳健身操,有时候这里还会放电影。”家住佛堂清韵里小区的王大妈说。

  “古镇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古镇保护开发涉及文态、形态、业态等多个方面,接下来,将牢牢抓住双江湖新区建设的发展契机,加快古镇文旅发展脚步,让居民真正享受到文旅发展红利。

  (图片由佛堂镇摄影家协会提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