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赤岸镇:党建引领深化多态融合 四大双千迭代强村共富

发布时间: 2023-07-21 09:4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1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赤岸镇山里云销“共富工坊”举办了一场“云上双莓节”,这场由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发展委指导,赤岸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活动,通过“杨梅、蓝莓+电商+采摘+旅游+直播带货”一条龙的营销矩阵模式,帮助当地果农拓宽销售渠道。

  据统计,这场时长达4个小时的直播,累计吸引超10万人次观看,直播带动销售累计超30万元,大大带动了赤岸镇当地农产品产业的发展,促进全域乡村共富。

  此次活动是义乌赤岸镇党委引领并落实乡村共同富裕的成功模式之一。不仅如此,近年来赤岸镇党委延伸共同富裕的发展触角,以四大双千结合当地农文旅优势,聚力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找准农文旅融合的坐标点、发力点、着力点,深化多态融合,迭代农村农文旅共富新场景,打造“全域精致、共富共美”的崭新赤岸。

   “强村公司”激发乡村共富“内生力”

  “村子想要发展,抱团才是硬道理。”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赤岸镇毛店共建委地处义乌市最南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去年,面对乡村如何深化“自我造血”功能、村民如何共富的拷问,成了大家心头的难题。

  为破解该难题,拉动乡村经济发展,赤岸镇党委组织毛店共建委及各村负责人进行细致谋划,凝聚现有资源,今年2月,由毛店共建委下辖16个行政村共同出资成立赤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强村公司),以推动乡村的“内生力”,内外发力帮助乡村“消薄”并走向振兴。

  记者了解到,在成立的三个月内,强村公司取得了“开门红”,不仅承接了全镇各村居家养老中心蔬菜等配送服务,还承包了全镇的河道保洁工作,这是个好的开端。

  加入强村公司的三角毛店村党支部书记毛志坚认为,由强村公司来做家门口的工程,工程质量上更有保证,并且人工方面也通过使用本村劳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这次我拿到了5000多元工资,很有成就感,也不需要外出务工了,还能照顾家人。”村民毛先生就是受益人之一,不久前,他领到了清理河道工作的工资。而像毛先生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并不少,强村公司的运营从实质上拉动了村民共富。

  据了解,强村公司还将通过“盘活资产”法,将全镇资源“化零为整”,围绕绿化保养、物业管理、河道保洁、农副产品、建筑管理等项目进行运营,全年预计实现盈利80万元左右,各村分红5万元。

  “我们计划利用该成功经验,在另外2个共建委成立强村公司,让更多村子获得长远的发展,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路。”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露营新业态打造文旅共富新场景

  在冯雪峰诞辰120周年之际,许多游客慕名前往赤岸镇神坛村打卡游玩,除了冯雪峰故居、雪峰书屋等标志性打卡地外,席山也·神坛村营地也成了热门游玩胜地。

  这里有广阔的大草坪、自由的田野间、丰盈的山野水库和特色的神坛广场,游客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类丰富的团建活动、文化研学、聚餐派对、露天放映、农野采摘等项目。记者了解到,席山也·神坛村营地是义乌首家以自然会客厅为概念的研学类露营基地,总占地20亩,坐落于著名的红色文化旅游村神坛村。该基地的打造,将红色文化旅游与露营新业态相融合,走出了一条乡村文旅共富的新路子。

  不仅如此,这些年,赤岸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了许多露营新业态。南旺溪村打造了“在山野”露营基地,并集户外婚礼、露营、摄影、亲子活动等体验项目,成为网红打卡点和露营首选地;雅治街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化运营团队,成立了雅治小聚露营基地,该基地主营户外露营活动、萌宠社交、野餐、儿童飞盘、咖啡等等项目,与“义乌小九寨”相融实现双赢;莱山村于去年引进莱山里露营基地项目,适用于商拍、家庭聚会、烧烤露营、公司团建等活动,从去年11月至今年5月,村集体经营收入增加40余万元,且带动村民就业人数20余人,成为点亮乡村共富的新引擎。

  当露营和户外运动、萌宠社交、婚庆、摄影等小而精的文旅项目相结合,赤岸镇便抓住了“流量密码”,通过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差异化发展模式来助推“全域精致、共富共美”,从一顶帐篷到一个区域,赤岸镇走出了一条特色共富路。

   强强联合拉动全域农产品销售

  如果说赤岸镇“云上双莓节”活动像一场雷阵雨,为赤岸镇带来一场雨后的丰收,那么清溪村“山里云销”中心的运营则是点点砂砾与基石,为赤岸镇农产品的拓展销售打造出一条常态化发展的坚实之路。

  其实,赤岸镇早就将四大双千工作做到了前面。过去,因地理位置较偏远,赤岸镇辖区部分企业产品及乡村农副产品销售途径有限,物流渠道也较为单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赤岸镇党建引领下,去年7月,赤岸镇首个直播平台“山里云销”正式上线。该直播平台一上线,就帮助实体企业、个体农户拓宽销路,同时,赤岸镇还打通了上行邮路,让快递走出去、进得来,将赤岸镇农村土特产推上网络平台,销往四面八方。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以来,清溪村与三角毛店、莱山、羊印、尚阳、三丫塘、五柳等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融合发展,通过大力培育特色项目,利用“山里云销”平台推广,合理打造区域农优产品区域服务品牌“蒲墟南货”,为山区村探索一条品牌产品走出去的共富路。目前,从“山里云销”直播平台推广出去的创富产品包括杨梅、蓝莓、茶叶、雪菜、覆盆子、柑橘、梨膏糖、红曲酒、葡萄等。

  “目前我们正在直播销售夏黑提子,通过与义乌工商学院的校地合作,助推直播平台越做越好。”清溪村党支部书记成斌表示。2021年底,清溪村与义乌工商学院达成合作,由学校培养专业电商团队,强强联合,助推农特产品直播销售。成斌表示,村里将与义乌工商学院深化合作,将电商直播做成常态化定点直播模式。

  随着“山里云销”中心业务范围的增多,为了规范化管理,今年5月,清溪村村集体成立了义乌市山里云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促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立足区域生态优势,助推区域共富。“今年我们除了推销季节性水果与农特产品外,更主推共富茶项目,联合强村公司统一收购鲜叶、统一直播销售成品茶叶,同时依托制茶企业制作上好品质的茶叶,并联合社会企业认领茶园、认购茶叶等方式,帮助茶农销售‘共富茶’,获得增收。”成斌表示。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将联合邻市邻镇共富共建,收购赤岸镇隔壁镇——永康市唐先镇金坑下位村的茶叶,带动永康茶农共富。

  据统计,从去年成立至今,“山里云销”中心每日电商直播成交量最多达到3万单左右,开展孵化电商直播培训达500多人次,年销售额突破800多万元,带动就业38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70万元。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