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三个关键词读懂义乌监所退休老民警的初心

发布时间: 2024-04-17 10:55: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从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一晃33年过去了。童根元曾经俊俏的面庞爬上了斑驳的褶皱,鬓角的微霜写满了一生的奉献。

  这个月,他退休了。

  退休前,童根元是义乌市拘留所民警。

  回首过去33年的从警经历,童根元说:“从警时光就像慢放的电影,从青涩懵懂的小警察到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自认为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有平凡岁月中的点滴耕耘,但我依旧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而自豪”。

  执着:为向善而不懈努力

  好的警察形象和好的拘所形象,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唾手可得的,需要我们有一份发自肺腑的为民服务的心,这是童根元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拘留所工作期间,童根元一直以“孺子牛”的精神扎根在拘区管教工作岗位上,积极对在拘人员开展学习教育,帮助他们走上人生正途。

  临近退休前,童根元更加珍惜在监所的每一分每一秒,为“向阳”调解室添砖加瓦。2月28日,两名因欠款纠纷引发斗殴的在拘人员,因双方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导致积怨难消,扬言出去再“算账”,对此童根元3次跟进谈话说服双方接受调解。经过工作,双方一起坐下沟通时均主动提起道歉,并及时还清欠款,双方互相取得谅解。

  “我们不仅要了解他们的案情,更要了解他们内心的波动,我希望在我的耐心教育下看到在拘人员幡然悔悟,人生什么时候向善、改错都不晚。”在童根元的努力下,多起常年难解的纠纷“烟消云散”,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坚守:尊重每一个在拘人员

  3月15日,童根元在值班过程中发现在拘人员马某情绪低落,和同拘室人员沟通后发现马某这两天都不怎么睡觉,且有偷偷哭泣的情况。于是,童根元对马某开展谈心谈话。

  在谈话中,了解到马某为某公司负责人,妻子也在事业上升期。马某因和他人发生冲突,一时冲动进了监所,他将此次事件对个人、家庭产生的负面影响过份想象和扩大。对此,童根元选择倾听。原来,马某与妻子的感情非常好,但却抗拒与妻子电话沟通,表示只想听听妻子的声音,而后童根元采用折中方法,拨打马某妻子的电话并打开扩音,电话那头,传来妻子的声音,她也在劝解马某。马某止不住的低声抽泣,挂断电话后奔溃大哭。这一次,马某打开了心结。

  童根元一直坚持,要给予在拘人员充分的尊重,只有真正尊重他们的人格、公平对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会让在拘人员真正得到教育和改变。

  不舍:把余热献给自己的热爱

  监管民警在拘留所的高墙之中坚守,这是一片没有硝烟的战场,童根元始终把拘所安全放在工作首位,每天一丝不苟完成教育训练、谈话教育、监控巡视、组织内务等各项工作,坚持每日一巡排查安全隐患、每日一谈化解矛盾纠纷,守护拘区安全。

  童根元一直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在拘人员,处处留心、事事留意、时时关心,如主动为在拘人员制定个性化“教育”课程,耐心询问带伤、带病在拘人员是否存在忌口。正是因为童根元的细心和耐心,一名拒绝沟通的在拘人员在童根元长达5天的安抚沟通下,成功缓解对抗情绪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正实现在拘人员入所后能在拘留所的管教工作下真正“认错改错,守法懂法”的目标。

  退休之际,童根元感慨道:“退休不是结束,而是另一种方式的新开始。我想我会带着33年从警的经验和能力,在这个我热爱的城市发光发热,继续发扬义乌公安的传统和精神,为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