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金华好人”荣誉榜揭晓 义乌人朱胜荣获“敬业奉献”奖

发布时间: 2017-04-11 09:01: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朱胜在实验室专心工作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树形象,严国门,创一流,争满意”,这不是挂在单位宣传栏上的横幅,而是深深刻在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每位成员心中的信念。3月23日,金华2017年(3月)“最美人物(金华好人)”推荐评选结果揭晓,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副主任朱胜荣获“敬业奉献”奖。

  日前,记者在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见到了刚从实验室出来的朱胜。他身穿白色工作服,戴着一双白色乳胶手套和一个口罩,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全套生物安全防护装备无不彰显着他的工作特性和专业特质。

  立足本职,展现非凡专业才能

  朱胜,1974年出生于义乌佛堂,200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6月,朱胜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义乌市血站检验科,从事临床用血的检测及管理工作。2008年6月,朱胜调入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从事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及口岸公共卫生防控工作,现担任中共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直属机关委员会第三党支部书记、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副主任兼实验室主任。他主要负责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过程中的传染病监测和口岸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监测传染病的病因和范围,及时控制疫情,这样一干就是10年。

  “一旦有外国人或者归国人员在体检过程中查出特殊症状,我们就得马上进行进一步检查,一刻也不能耽误。”朱胜说。有一次,一位外国人被查出有发热症状,保健口岸工作组每位成员都绷紧神经,马上对他进行深入检查。检查过程特别严格,首先得了解患者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再根据该国家易发传染病的流行状况确定医学诊断方案,随后再逐步对其血、尿、便进行检测,一旦确诊,马上根据其传播途径和发病症状进行针对性的防控,紧急时还需上报疾控中心。检测过程还很漫长,有时他在实验室一待就是3个小时,遇到实验项目多时,甚至会待上10个小时。

  朱胜是一个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勇于创新的人。他立足本职工作,凭借国际旅行保健中心的服务和技术,力推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使保健中心真正成为卫生检疫技术的支撑和为出入境人员服务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是单一重复的工作,但我觉得在这里能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品味工作带来的喜悦和成就感。”朱胜说。

  朱胜从事的专业领域,具有体系运行的独立性、有效性,他努力把保健中心实验室创建成全市唯一一家获得ISO17025认证的医学实验室。为了加强科研能力,他率领整个保健中心的人员,加大与高校、医院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检测资源共享,推动实验室科研实力的新提升。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扎实推进艾滋病综合防治计划的实施,也是他努力奋斗的课题,去年一年就完成监测7591人次,检测到4例HIV感染者,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心公益,坚持无偿献血19年

  “我刚毕业就被分配到血站工作,自然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朱胜说。从1998年至今的19年中,他已参加无偿献血23次,累计献血13000毫升,是名副其实的“献血大户”。

  被调到义乌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工作后,朱胜仍然不忘初心,协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委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成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检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向所有干部职工宣传无偿献血的有关知识。19年来,因受朱胜的影响,该局越来越多干部职工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

  朱胜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如“五水共治”、文明劝导等都有他的身影。朱胜说,他一直都心态平稳,工作是他人生的重要部分,生活中特别崇尚环保,有时候回乡下种些小菜也觉得心满意足。朱胜还爱上了演小品,作为义乌检验检疫局第二期“道德讲堂”责任处室负责人,他负责筹备节目,花了近2个月时间,编演了一台精彩的节目,获得“最佳人气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