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 正文

直击高考现场:义乌全民为首批新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7-06-07 18:58: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潘兰邈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见习记者 潘兰邈)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今天是2017全国高考拉开帷幕的第一天,上午,中国义乌网记者来到全市考点之一的义乌中学,了解现场情况。

  据悉,今年义乌共有6068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设义乌中学、义乌二中、义乌三中、义乌四中、义乌六中、城镇职校等6个考点,206个试场。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首届高考生的学考选考已全部结束,今明两天的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含听力)三个科目。

  环保、公安合力为考生按下“静音键”

  给考生们创造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降低噪音是个重点。为降低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义乌市环保局执法队员对考点周边进行巡查,第一时间严控工地噪音,对江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松树林砂场施工、金鳞小区施工噪声等及时按下了“静音”键。

  而对于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义乌交警各辖区交警中队根据实际情况,对考点周边复杂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管制时间集中在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前后半小时。同时,加大对禁鸣喇叭车辆的查处力度,尽心竭诚为考生们营造一个宁静和谐的考试环境。

  “爱心直通车”为考生打造绿色通道

  在考场门口,记者看到两辆红色的“爱心直通车”正等候在路边待命,据了解,义乌运管部门在每个考点都安排了应急出租车,为考生提供交通便利。

  的哥李白是一位有着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曾被评为“服务明星”。这是他第一次参加高考的“爱心直通车”行动,早上7点多就已经在考场外等候了。说到“爱心直通车”和普通出租车的不同之处,李白从车上拿出了一个便民箱,里面有藿香正气丸、风油精、面巾纸、毛巾和水笔等日常用品,都是为考生准备的。

  “只要是跟考生相关,有需要的考生、家长或老师,随时都可以免费‘征用’我这辆车,我也希望考生们今天能轻松应试,考出一个好成绩!”

   “红色加油站”为考生提供备战能量

  与其他加油站有所不同,“红色加油站”提供的是矿泉水、防暑药品、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以及考试专用文具。

  义乌江东街道下麻车村妇联主席傅萍萍告诉记者,“红色加油站”是江东街道党员志愿者“红色护考”行动的内容之一,除此之外,志愿者还对考场交通秩序进行维护,开放村居办公场所供考生及家长休息。傅萍萍的孩子七年前也是在义乌中学参加高考,当时社会对高考的关注远比不上现在,而今天大约有20个志愿者来为考生提供服务,早上已有好几位家长来“加油站”拿了一些必需品。

   “家长护考队”为考生送上贴心关怀

  “早上我们去检查食材,那个虾还是活蹦乱跳的呢。”义乌中学家委会主任陈小燕说,“除了要确保进考生肚子的食材新鲜,家长护考队还要协助学校维护好考场周边秩序,努力稳定考生情绪,为全体考生提供应急服务。”

  记者从陈小燕口中了解到,护考队成员大多数是本届高考考生的父母,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是考生的奶奶,今年已经84岁的王樟翠奶奶可是位刮痧能手,一直到考前的晚上九点半,她还在学校为考生们抓痧、刮痧。当提到考生们在刮完痧后倍感轻松,王奶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说希望考生们都能考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高考是许多考生家庭面临的一件大事,大到政府部门,小到每个家庭,都在为考生保驾护航,为每个考生能在考场上发挥自己的所学做着努力。在天公作美的今明两天,祝愿每位考生在合上笔盖的刹那,都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