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1年>市场发展篇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高速发展的义乌市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1982年9月在全国率先开放城乡市场以来,义乌市场经过19年的精心培育和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小商品市场为龙头,农贸城、物资市场、室内用品市场、文化市场等10多个专业市场和30多条专业街为依托,运输、产权、金融、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为支撑,国内外分市场相呼应的市场体系,使义乌逐步成为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小商品都会。

  ――全国小商品物流中心

  目前义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物流中心,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商品丰富。目前,义乌市区拥有市场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经营摊位3.5万个,其中中国小商品城营业面积50多万平方米,商位2.7万个,市场经营人员7万多人,日均客流量16万多人,市场汇集了28个大类10万余种商品,日货物吞吐量达3000多吨。二是集聚效应强大。市场汇聚了国内外4000余家知名企业的总经销、总代理。美国、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商人在义乌设立商务机构或采购点。三是辐射有力。市场逐步建立了国内外分支物流网络。目前已经建成的有甘肃兰州、北京通州、青海西宁、乌克兰、南非、尼日利亚、泰国、澳洲等30多座分市场和四川、辽宁、广西等多处小商品配送中心。

  ――全国小商品展示和信息中心

  信息流引导物流,义乌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建设,使之日渐成为商家必争的快捷有效的商品展示与销售窗口,是全国小商品新产品发布中心和源头。一级批发市场的定位、发达的市场链、强劲的辐射能力,赋予了义乌小商品流通信息中心地位。义乌信息传播渠道宽畅,层次丰富,信息媒体建设走在全国同类市场前列,办有全国公开发行专业报刊《小商品世界报》,开通了“中华商埠”电子商务平台,“网上博览会”,逐渐引领市场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和配送中心

  近年来,义乌市场知名度、外向度明显提高,市场商品质量、档次不断提升,市场经营手段和交易方式不断创新,外向拓展力度明显加大,小商品出口势力强劲,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据统计,义乌小商品已出口至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小商品市场年出口交货值超过50亿元,目前常年驻义乌采购小商品的外商有1000多人,外地驻义乌外贸机构140多个。

  刊于:2001年10月16日《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