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改革试点 正文

【中新网】浙江义乌开启新一轮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实施计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8日,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浙江省政府已于日前印发《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2017—2020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义乌改革试点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场成交额、进出口总额双倍增,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和全球范围组织贸易的新渠道、新方式,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迈进。

  去年11月,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意在义乌改革试点开展五项改革工作:一是增加市场采购交易信息确认主体;二是优化市场采购管理流程;三是完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配套政策;四是推进义乌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工作;五是建立国际贸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作为改革试点主体城市,按照国家八部委《通知》要求和浙江省领导小组关于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意见,义乌也制定了新一轮改革试点实施计划。

  《计划》提出了义乌改革试点下一步在深化小商品国际贸易制度创新、研究探索进口贸易发展新机制、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与规则、深入实施金融专项改革、健全现代政府治理体系、优化国际化城市功能和品质等八大方面主要任务。

  在深化贸易结算监管模式改革方面,义乌改革试点将参考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做法,研究在义乌市场集聚区内建立与国际贸易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结算便利化。争取放宽准入条件,鼓励符合一定条件的贸易综合服务企业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人民币发债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在探索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创新方面,义乌改革试点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实行限经营主体、限商品种类、限免税购物额度和单批报关货值、限经营场所等“四限”措施,对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特定人员进行免税销售,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到全品类日用消费品进口。

  在做强“义新欧”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方面,义乌改革试点将巩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推动中欧班列(义乌)市场化营运,做大班列规模,发展国际中转集拼、国际邮件(快件)运输业务,增加过境站点、分拨点,探索跨国海关和铁路协调机制。

  2017年11月18日中新网刊发

  见习记者:廖式映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