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城市建设篇 正文

保税物流中心——“义乌港”又一期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保税物流中心——“义乌港”又一期待

  3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保税区加工区协会、杭州海关等单位的专家,对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义乌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有利于实现进口缓税、转口保税、出口时进物流中心退税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义乌“买全球货、卖全球货”的便利程度。

  保税物流中心(B型)如何“保税”

  虽然去年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里明确提出,支持义乌市在条件成熟时,按照程序申请设立小商品贸易特点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是,对于一般的市民、生意人来说,保税物流中心(B型)却是一个全新概念。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杨长湧博士认为,义乌现在运行的保税仓库就是一处海关保税监管场所,义乌市场经营户进口的葡萄酒、橄榄油、椰子汁等商品,可以放在保税仓库进行储存,而暂缓进口关税的缴纳,这样可以节省经营户的资金压力。

  杨博士解释道,保税物流中心是由物流企业经营保税货物仓储、转运、简单加工、配送、检测维修和报关,并为用户提供辐射国内外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的保税场所。

  举个例子,比如义乌经营户要做一笔转口贸易,货物在进口时须缴纳关税和增值税,再向境外出口时虽然会实行出口退税,但大多数产品出口退税率小于进口时的增值税,这提高了转口贸易的成本。而如果有了保税物流中心,转口贸易时货物一直是保税状态,大大降低了转口贸易成本。

  保税仓库实现零的突破

  提起保税仓库,许多进口贸易商对此已经不再陌生,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馆的一些商人已经能够熟练运用其中业务,它可以改变一次性缴纳大笔进口税收的现状,实现暂缓缴纳进口关税的目的,节省资金压力。

  对于保税仓库的好处,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汤小云深有感触,他表示:“保税仓库确实给我们的资金周转、原料仓储带来过很多便利。就拿去年存入保税仓库的一批原料来说,如果存在一般的仓库里,这批货物每天光租金就要3000多元,但放入保税仓库每吨货物每天才收取0.2元的租金,这批货物存放一天只需要500元。而且保税仓库通关手续便捷,还可以暂时缓缴进口税款,给我们省了钱又省了心。”

  义乌保税仓库主管龚冰表示,保税仓库于2009年12月7日正式投入运营,它实现了义乌市公用保税业务零的突破。目前,义乌保税仓库保税商品主要有三类:葡萄酒等消费类、化纤原料等中间产品及柴油发动机等资本品,保税货物主要来自法国、英国、新加坡、西班牙、德国等义乌主要的贸易伙伴。

  “义乌港”呼唤保税物流中心

  其实,义乌“两区六城”城市发展定位中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国际陆港城市,加快“义乌港”建设,把构筑“大通关”体系作为义乌市场的重要支撑。

  当然,从目前义乌的商品流量和流向来看,义乌对外贸易以出口单向贸易为主,进口、转口贸易相对较低,义乌物流节点主要表现为一个国内物流节点,与形成国际物流节点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义乌港”呼唤保税物流中心相配套,这是一种趋势,也是义乌市场的殷切期盼。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陈文敬说,义乌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好处很多,不仅有利于义乌商人开展进口、出口、转口贸易,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展品来义乌参展,推动会展业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吸引大型批发零售跨国公司进入义乌,由跨国公司组织进口、出口、转口货源进行国际国内采购和分拨配送,并完成拆拼箱、简单加工等保税物流业务。义乌在国际物流节点上的重要性将逐渐增加,有可能在已经形成的国内物流主要节点上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物流节点。

  2012年3月27日《现代物流报》刊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