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获颁“地球卫士奖”:浙江农村照见世界未来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09: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这一刻,浙江农村的“绿色奇迹”为中国代言;这一刻,中国兼顾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智慧再获世界瞩目。

  北京时间9月27日9时许,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上,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这是继塞罕坝林场之后中国再获此殊荣。这一源起习近平浙江工作期间的农村生态环境整治范例,是中国递给世界的又一张生态名片,传递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独到智慧,中国为千千万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

  一切始于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说:“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农村是重点,是难点,也是主战场。”当年6月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全省展开。这项工程用了15年时间,让浙江农村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走过一村又一村,村村都是垃圾村”,到生产发展、生态宜人、生活富足。今天,行走在浙江乡间的小路上,目之所及再也不是变脏的河水、遍地的垃圾、颓败的村容,而是移步换景,一幅接着一幅看不完的田园村居图。污水得到处理,垃圾得到分类,传统村落文化得到保护修缮,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5431元一跃到2017年的24956元,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处处生机的农村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地球卫士奖”不仅是对浙江肯定,也再次生动诠释了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访问浙江各地后,对浙江的绿色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我在浙江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迅猛发展,然而发展中国家的农村面貌、农民生活状况仍然严峻,正如索尔海姆颁奖时所说“中国浙江的农村故事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示范”。如何把可持续发展理念变成亿万农民的行动,亿万农民的幸福,变成全世界农民的行动和幸福,浙江的“千万工程”贡献了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环境治理以“看得见”的实效,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实打实的贡献,让外国观察家感慨:“中国可以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领头者。”这些的成果背后的支撑不是别的,正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等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到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随着中国不断交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未来中国还会创造越来越多塞罕坝林场、浙江“千万工程”这样的案例,向世界证明“走上一条更加可持续、环境友好型的新的发展道路是可能的”,引领全球争做地球卫士,守护人类共同的蓝色家园。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