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十七期 义乌教育部门消防安全访谈

发布时间: 2018-12-03 15:4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请谈一下当前义乌市教育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我市教育行业消防安全环境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各学校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消防工作的政策规定;研究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措施、消防发展规划、消防宣传以及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定期分析、研究、解决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部署消防工作;督促学校贯彻消防法规,及时排查整治整改火灾隐患。

  教育局同时也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和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考核范畴,加大对学校消防安全督查检查,促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落实。

  二、当前,社会普遍反映民办教育机构消防安全隐患较多,请您谈一下具体情况?

  部分民办教育机构存在以下消防安全问题:一是消防责任制不落实,民办教育机构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紧急情况下应变能力相对较弱;二是部分民办教育设置在居民住宅楼或商务办公楼内,部分民办教育机构未办理消防行政许可等,先天条件不足;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经常被自行车等杂物堵塞,致使民办教育机构先天性火灾隐患存在。三是消防设施设置不规范,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配置不规范。

  三、针对民办机构存在的上述消防隐患,教育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

  针对民办教育机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教育局联合公安消防部门、相关镇街全方位地排查辖区民办教育机构火灾隐患,着力解决当前消防安全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教育许可续证不达标等突出问题。

  针对单位在整改隐患过程中存在的难度和难点,多次深入现场,逐个提出整改方案,确保每个环节有人督导、有人跟踪、有人负责。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各部门将从源头上把关,给予关停或是不予办理许可证。

  四、在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结合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消防部门和教育部门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参观消防站、开展逃生自救演练、开展面对面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等,不断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我市各校建立健全了消防宣传教育制度,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同时,借助“安全教育平台”的消防安全课程、配套课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有针对性地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开展平安寒(暑)假、安全教育第一课、消防安全月等专题活动,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情景模拟、观看消防安全宣传片等方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每学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不少于4个课时,使学生做到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自救逃生,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五、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强化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健全学校教育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下达教育系统年度消防工作主要目标责任,明确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要求,指导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

  二是推进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渗透消防素质培养,通过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班会课、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举行消防安全演练等不同的培训形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师生抗御火灾能力,确保在校师生接受消防知识教育率达到100%。

  三是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强化消防安全督查,对全市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消防管理及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等开展深入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报,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将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等级平安校园”评定依据,不断促进学校消防安全基础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