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远离“花蚊子”谨防输入性登革热

发布时间: 2019-07-03 10:24: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何欣 通讯员 丁雪花)随着气温逐步攀升,目前已进入了蚊子最活跃的季节。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警惕白纹伊蚊,义乌老百姓俗称“花蚊子”“花斑蚊”,因为它们是登革热的传播者。

  “花蚊子”本身不生产登革病毒,但可携带和传播登革病毒,喜欢在有积水的瓶瓶罐罐产卵,并可经卵传播给下一代。“花蚊子”黑白相间,中胸背板有白纵条,比较好认,喜欢白天叮咬人,高峰在日出后两小时左右和日落前两小时左右。

  登革热的发病季节性明显,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典型登革热临床表现有突起发热,三痛(头痛、眼眶痛、骨骼及肌肉疼痛),极度疲乏,皮疹,可伴有痒感,面色潮红等症状体征。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就是防止被“花蚊子”叮咬。

  生活中,重点是做好个人防护,居民家庭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可以安装纱门、纱窗及使用蚊帐防蚊;室内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庭用卫生杀虫剂驱蚊、灭蚊;在野外和户外活动时可在暴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社区、家庭应清扫卫生死角,及时清除或倒置门前屋后各种可积水的容器,如放置在户内外不用的花盆、缸罐等,室内的饮水机水槽、空调的冷凝积水,阳台上的废弃容器等容易疏忽的地方,减少蚊子滋生。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保持花盆托盘不积水。登革热流行期间最好不要种养水生植物,如要种养可改为用泥、沙种养。

  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近期尽量少去或不去疫区旅游,如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南美洲、非洲等,避免在花蚊子出没频繁的时段(日出后两小时左右和日落前两小时左右)在草丛、树荫逗留。如果一定要去,着浅色长袖衫、长裤,个人可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租住卫生条件好、最好有空调的宾馆。归国后注意健康管理,如14天内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境外旅行史。

  另外,控制蚊子密度最关键的是环境治理,清理积水容器。市疾控中心病媒科科长吴因平介绍,每年市疾控中心都会定期开展布雷图指数监测,对蚊密度进行评估。布雷图指数指的是每百户有伊蚊幼虫滋生的容器数,将每百户阳性容器数控制在5以下,才是控制登革热传播的安全范围。因此,从我做起,人人动手,翻瓶倒罐,清除积水,维护健康家园,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