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变身“小小审判长” 义乌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夏令营开营

发布时间: 2019-07-05 17:00: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认真遵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构筑防犯罪的铁壁钢墙,坚持不懈精心锤炼,练出好口才练成巧脑袋……”今天(7月5日)上午,在义乌市人民法院大审判庭,来自宾王中学、绣湖中学、望道中学、稠城一小等18所学校的420余名中小学生代表紧握拳头,进行集体宣誓。伴随着学生们响亮的誓言和形象生动的审判流程演练,义乌市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法庭夏令营正式开营。

  “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法槌声落,来自开发区小学的“审判长”粱茵涵用稚气未脱的声音果断宣布。庭审现场,学生们分饰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围绕一起经济诈骗案展开。在小小“审判长”的庭审主持下,控辩双方“当事人”举证、质证、激烈辩论,十分入戏。同学们一个个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将庭审过程演绎得惟妙惟肖、真实规范。“当自己坐上审判长的座位,敲下法槌的那一刻,真正感受到了法院的庄严神圣,现场模拟让我感触良多。”梁茵涵激动地说,今后一定更加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青少年。

  精彩的模拟演练也让旁听席上的学生们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神圣。活动结束后,法院法官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小法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引导孩子们如何正确处理同学矛盾、怎样择友交友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等,孩子们收获了不少“干货”。

  据义乌市关工委副主任陈土福介绍,五年来,青少年“模拟法庭”夏令营已对71所中小学1760名骨干进行了培训交流,同时深入学校培训年级和班级骨干上万余人。骨干带动、全员参与、社团展演、社会宣传,“模拟法庭”形成了自主组织、自主演练的良好态势,也已成为青少年最喜爱且最踊跃参与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在唇枪舌战中,法律工作的种子通过情景体验在学生心中不断播撒,让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地融入到法律关系中,加深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法治素养。

  “目前义乌已有85%的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力争尽快在全市范围内100%普及。”陈土福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