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3年执行完毕案件1395件 义乌法院对一批“老赖”集中宣判

发布时间: 2019-04-03 19:1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应金鑫 陈炜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应金鑫 陈炜阳 编辑 童晓)原本有着一份安稳的教师工作,却沉迷赌博,欠债不还后将房产偷偷转移给女儿;经营不善导致公司倒闭,老板竟指使他人作伪证,试图骗取执行款;还有人揣着拆迁安置款和租金,明明有偿还能力却迟迟拖欠……今天(4月3日)上午,义乌市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了一批“老赖”案件,7名“老赖”统统被判刑。30余名义乌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旁听。

  骆某原来是义乌一家松紧带公司的老板,后来公司资不抵债被债权人起诉,公司全部财产被法院裁定拍卖。2013年12月9日,骆某为了偿还楼某另案判决确定的借款,指使楼某以他人的名义起诉,后楼某让骆某某(另案处理)起诉,两人捏造虚假借款,拿着75万元的借据、银行流水、起诉状等材料向义乌法院起诉骆某和公司。2014年1月23日,法院判决骆某和公司返还骆某借款75万元并支付利息,后经该院执行,未分到执行款。今天,义乌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判处骆某有期徒刑一年。

  “骆某为达到多分得执行款偿还其他债务的目的,而捏造虚假借款事实并提供虚假证词,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义乌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今天判决的一个典型案件,本次集中宣判彰显了义乌法院捍卫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决心,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的被执行人,做到快理、快执、快审、快速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打出了执行的权威。

  据了解,执行难是困扰法院多年的工作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三年来,义乌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先后将56件案件中的60名个人和7家单位以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其中对25名个人和6家单位以涉执犯罪罪名作出有罪判决,罪名包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妨害公务罪、虚假诉讼罪、妨害作证罪。

  除了运用刑事手段严厉打击涉执犯罪以外,义乌法院还综合运用拘留、信用惩戒等手段,追究拒执违法行为责任。对有能力拒不履行、拒不申报财产、虚假申报财产、违反限制消费令、拒不腾退房屋土地等拒执行为,该院充分利用网上布控和申请人举报,加强拘留措施的运用。三年来通过全省公安机关协助抓获5001人次,均居全省第一,执行完毕案件1395件,到位金额8550万元。对拒执及妨害执行的行为人实施司法拘留2978人次。

  同时,义乌法院充分利用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做好与义乌市征信平台的对接,落实限制消费制度,加大被执行人的失信成本。三年来共计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0279人次,限制消费40621人次,限制出境164人次。在招投标与政府采购领域,对有未履行完毕案件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此外,该院还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在高收费私立学校入学。

  该负责人介绍,义乌法院还将通过持续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来巩固和扩大“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对执行中发现涉嫌拒执犯罪行为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营造依法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震慑力,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的机制建设,营造震慑教育的舆论氛围,敦促那些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能够自觉地履行义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