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九如堂村文化礼堂:汇集群众力量共绘文化美景

发布时间: 2019-07-30 09:20: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张静恬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静恬 文/摄)沿着笔直宽敞的村道,一走进福田街道九如堂村,目光就被一座古韵与现代结合的建筑吸引。从横亘在村两委心头多年的“违建点”,到经过整治拆除后,摇身一变成为令村民心有所寄的文化礼堂。这一蜕变,是昔日九如堂村民未曾预想到的。

  如今的九如堂村文化礼堂,在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传承优秀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被成功打造成一座集村史展览、民俗表演、知识讲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这里日常上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九如堂村民的脑海心田,转化在和美乡村建设的点滴细节之中,展现在提升乡村道德风尚全方位举措之中。

  阡陌之间,文化礼堂如花圃滋养,群众文化如花海盛开。

  传承村庄历史文化

  宽敞明亮的百姓舞台、温馨典雅的农家书屋、精心布置的大讲堂、独具韵味的乡愁记忆馆……一来到九如堂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骆立士便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文化礼堂中展示的近年来村庄文化的建设成果。

  如果说从一家文化礼堂便能读懂一个村,那么探寻九如堂村村庄历史的关键主题字,便是“清廉”二字。“精通文墨,德学兼备的村庄先祖引《诗经·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洲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九如’寓意,定名为今天‘九如堂’衔华佩实的村名。”骆立士说道。

  先祖慕青松之精神,教导后辈耕读传家,励志书林,儒业相传。传世至今,青松挺且直的风骨业已演化成为当下九如堂建设“清廉村庄”一脉相承的文化力量。

  行走在九如堂文化礼堂这间以“清廉”为主题的乡愁记忆馆内,处处可见独具匠心的景观小品。在匠心打造文化礼堂时,九如堂村村民巧妙地将清廉文化因子植入其间。以图文并茂结合的形式,挖掘九如堂“清廉”精神内核的时代意义,演化成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村规民约、尚贤榜等。

  “清廉九如堂展示馆,是一个历史的融合,也是一个文化的纪念,更是我们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骆立士说道。平日里,村民最爱来文化礼堂放松心情,同时礼堂内浓郁的文化环境又感染到村民,使其反复看、反复学,优秀的村庄历史文化和当代文明新风如春雨般,无声润入心田。

  虽是今年才全新落成的九如堂村文化礼堂,却承载着村民记录时光、歌唱当下、展望未来的文化需求,已然成为如今九如堂村村民全新的精神栖息之地。

  汇聚群众文艺力量

  提及九如堂村的群众文艺队伍,不能绕开的便是已成军三年的九如堂村军鼓队。这支由村民自发组织并编排节目的草根文艺队伍,以其表演时的铿锵风采,迅速在全市众多的乐队中脱颖而出,不仅活跃在本村的百姓舞台之上,在全市的群众文化舞台上也时常可以看到他们的精彩演出,并已成为九如堂村文化礼堂一个亮眼的文化品牌。

  同军鼓队一样,九如堂村中还有六支扎根基层、由村民自发组织建立的文艺队伍。群众文艺队伍的繁荣,得益于村两委巧用文化礼堂,培育文艺队伍的扎实举措。“借助文化礼堂的平台,不断完善其作为文化阵地的软硬件设施,助推基层文艺队伍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切实发挥文化的牵引、教育、推动作用,从而增强九如堂的文化力量。”骆立士说道。

  设于文化礼堂一楼的百姓大舞台,是各群众文艺队伍的大本营。平日里他们在这里进行日常彩排、创编节目、排练晚会。崭新舞台上,草根表演者们把创作主题对准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并用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呈现出来。因此这一方文艺基地,诞生了不少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群众文艺精品,并以文化礼堂为原点,逐渐走向全市群众文化舞台。

  “自从村里建了文化礼堂,汇集了全村的文艺力量,观看每周开展的文化活动也成了我们的习惯。”村民骆大爷说,自从今年文化礼堂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村民中打牌、赌博的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每日固定前来参加文化活动,一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接受诚信教育,传承孝老风尚,树立法治观念,文明乡风也渐渐在乡里乡间树立起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