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一键转移打通堵点 义乌探索部门、镇街信息化协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8-16 18:0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今天(8月16日)一早,义乌后宅街道综合治理指挥中心收到网格员上报线索:金城小区某生鲜超市无索证索票。收到信息后,中心工作人员毛瞻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即基层“四平台”系统中点击了“转协同”按钮,将线索转送至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并选择了后宅市场监管所,申请协助办理。

  不到一分钟,后宅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便收到了手机短信提示。随后,工作人员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中将线索分配给了相应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在收到信息提示后即刻前往现场进行检查处置,并将处置结果通过手机终端实时回传至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基层“四平台”系统。

  从网格员上报线索到执法人员现场处置,全程耗时不到15分钟,行政执法效率较以往得到了显著提升。这得益于基层“四平台”与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成功对接。

  记者了解到,以往镇街网格员发现线索后,要将线索上传至基层“四平台”,之后指挥中心将线索派发给相应执法部门,执法部门再打印出纸质材料交由执法人员现场处理并填写处理结果,最终再将纸质材料交付指挥中心进行处理结果录入。

  “以前整套流程下来有8个环节,尤其是纸质材料在现场填写后还要再次人工录入系统,时间和效率都打了折扣。”毛瞻告诉记者,现在两大系统对接后,全流程只需5个环节,且实现了全程电子化,提升了处置效率和流程规范化程度。

  对执法部门来说,两大平台对接后,带来的好处更加显而易见。“日常巡查中,镇街网格员看得见问题,但‘管不着’,执法监管部门往往‘管得着’,但问题难以全面发现。”后宅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叶云财说,两个平台未对接时,要先借助微信、电话进行沟通,再用纸质材料进行派单,耗时较长、流程繁琐。对接后,通过“转协同”操作,有效解决了网格员“看得见、管不着”和执法监管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矛盾,信息实现了双向互通,不仅有利于形成更大更强的监管合力,更实现了监管的高效化。

  不仅市场监管部门,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加及时有效处理事件,前期义乌梳理出涉及27个执法部门的49项基层“四平台”监管执法部门协管事务清单和12项基层“四平台”镇街网格协办事务清单,通过两大平台对接,探索信息化协作模式。前期试点运行效果显著,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