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网曝义乌三中学生吃不饱饭?记者走进食堂核实:供应充足!

发布时间: 2019-09-10 17:19: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家长会公众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 9月8日中午,有网友在义乌某论坛发帖称:孩子在义乌三中吃不饱饭,希望引起学校和主管部门的重视。

  爆料者不愿透露身份,不过从聊天内容看,应该是熟悉学校情况的高三学生或家长。帖子的大致内容如下:

  今年,四中并入三中,每个年级从12个班扩展到20个班,学生和老师的人数几乎翻了一倍,食堂有些“吃不消”了。

  高一的时候,我基本没见饭桶空过。现在高三了,饭桶隔三差五就会空一次。我就听说,有一天高一学生没吃到早饭。

  现在,餐厅的那个小店不让卖零食,我们吃不到饭,要是自己没带零食的话,只能饿着。

  我觉得好委屈,熬了两年终于可以提前吃饭了,现在20个班两层的餐厅还抢不到饭吃。学校三个年级是错时就餐的,高三比高一高二年级提前15分钟就餐。

  网友热议,校方及时回应

  帖子一出,就引发了众多网友热议。部分网友不明真相,在后方跟帖“起哄”,要求学校查明原因,给出合理说法。还有部分网友熟悉三中的情况,对发帖人反映的情况提出了质疑。

  其中,认证网友“无敌小强888”的留言颇具代表性,大致内容是,这帖子的内容不真实。为了进一步证实自己的说法,这位网友还和在三中就读的弟弟进行了电话核实。“我问我弟了,到底吃得怎么样,他说挺好的,没问题啊!”

  认证网友“瑛瑛”留言说,“我儿子也在三中,回来问伙食怎么样,都说可以的,时间是11点55分吃午饭,我们家长群里没有一个提意见的,就有些同学特别娇气。”

  26000多的阅读,160条的回复,网友关注的事,就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必须重视。义乌三中及时对此做出了官方回应。

  校方回应说,四中整体并入三中,是市委市政府根据义乌市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两校合并后,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全校运行整体平稳有序。

  针对师生人数增加的新局面,学校按照“吃得更好,住得更好,学得更好”的总体要求,对食堂进行了扩容和完善,并采取错时就餐和调整食材用量等措施。

  不仅确保供应,还不断提升品质,全面提升食堂的服务水平。此外,学校还利用暑期对学生寝室进行了改造提升,学生的住宿条件有了质的提升。

  学校食堂,品种丰富、好吃不贵

  那么,三中学生在校期间,真的有“吃不上饭、吃不饱饭”的情况吗?

  昨天,带着网友的疑问和关切,记者走进了义乌三中,实地探访了学生食堂,还当了一回学生体验了食堂就餐。

  没有提前预约,记者于10点30分走进学校,正好遇上了刚刚主持完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的学校党支部书记傅卫坚。

  在没有任何通知和额外准备的情况下,傅老师先带着我们走访了教学楼、学生宿舍。三中四中合并后,学校师生人数从原来的1800多人增加到了近3000人。

  上午11点左右,我们来到了食堂。就餐人数达3000人,这学期开始,三中的食堂正式成为义乌“最大食堂”之一。

  这座名“惜源厅”的食堂大楼,原来一二两层,并且只启用了东侧餐厅,供1800多师生就餐。经过扩容和改善后,目前有三层,规模增大了一倍,完全能满足3000师生就餐。

  第一层和第二层均按“一比一”的规模,扩建了西侧餐厅,为学生餐厅。三层只有西侧餐厅,为教职工餐厅,菜式与学生餐厅相同。

  东河肉饼、烤肉串、烤豆腐、西式面点、汤面馄饨、炒面炒饭、中式菜品……走进食堂,品种丰富、供应齐全的午餐让人产生一种置身“美食广场”的错觉。

  在一层的餐厅,临近学生就餐时间,仅一条通道之隔的人气打卡地——面食部与西点部,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做着餐前准备工作。

  “西点部很受欢迎,汉堡奶茶烧烤都有供应,价格实惠。为满足不同孩子的习惯,西点部还提供夜宵,跟随着学生安排作息时间。”负责食堂的朱老师指着西点房的菜单说。

  在二层的餐厅,作为美食小吃集结地,我们注意到,光是炒饭面条就“花样百出”,泡菜炒饭、肉松炒饭、肉丝炒饭、干菜炒饭、炒面、拌面……

  在二层西侧餐厅楼梯口,一块“东河肉饼3块一个,加鸡蛋4块”的广告牌非常惹眼。这是本学期新引进来的特色美食。

  “点的人很多,最多的一天烤300个饼。”来自城西街道的楼阿姨已经和好面、剁好馅,等待着师生们下单,“早上点的人最多,材料准备充足。”

  “3000名师生,口味不同,不仅要考虑营养,更要创新菜式,定期淘汰那些不受欢迎的菜谱。”负责食堂的朱老师透露,大家每天凌晨2点就开工,忙到深夜。

  为了打造美食圣地,学校食堂还高薪从酒店挖来几位科班出身的大厨,就是要让师生们不仅能吃得饱,还要吃得好,让大家能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馨。

  错时就餐,排队很少、供应充足

  3000名师生,体量很大。义乌三中的办法是,创新采用错时就餐。以中午为例,高三年级11点40分就餐,而高一高二年级晚15分钟就餐。

  11点40分

  食堂各个窗口都做好了准备,中餐窗口摆满了已经打好的各种荤菜和素材,最早到的是一批上完体育课的学生。

  11点41分

  高三年级的900名学生陆续赶到,大家不紧不慢,极少有学生是跑着进食堂的。一层东侧餐厅离教学楼最近,人气也最旺。

  11点46分

  中餐窗口已经少有学生选菜,新打的菜盘又摆满了窗口,等待着新一拨学生的到来。只有汤面的两个窗口有少数学生排队,其他窗口基本没有。

  11点48分

  刷卡处,打汤打饭的学生都已经散去,师傅们又推来装满的新饭桶和汤桶。高三的学生们在徐徐的空调凉风中享受着午餐时光。

  11点55分

  很多高三学生都吃好饭,有说有笑地离开食堂,朝着教室走去。迎面走来的是高一高二年级的“大部队”,跑着来食堂的孩子也不多。

  11点56分

  在值周老师的导引下,很多学生被分流到一层西侧和其他楼层的餐厅,各窗口井然有序。

  12点02分

  1700名多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基本都走进食堂,选菜、排队、刷卡付钱,总耗时大多在5分钟内,只有汤面和肉饼窗口,需要加工时间,还有少数学生排队。

  12点05分

  已经鲜有学生走进食堂,除了部分抢手的菜式售罄,食堂各窗口的食物都还有一些余量,不存在“连饭都吃不饱”的情况。

  12点15分

  学生基本上已经用餐完毕,厨工们开始用餐。

  学校承诺,吃不到饭,老师请客!

  食堂,是学校的重要服务窗口,这方面义乌三中一直在做探索。比如,为满足部分夜间有饮食需求的学生,三中食堂坚持供应夜宵已经5年。

  “在学校,吃不到饭就找我,我请你们吃!”当天的“国旗下讲话”,校长张红刚的承诺,也对学校食堂提出了新的要求,引来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网友反映的事情,学校高度关注。”张红刚说,开学第一天的早餐,食堂方面估计不足,曾出现部分食品售罄,于是立刻补充食物,送到了学生手上。

  今年,四中合并进来后,义乌三中食堂围绕让3000多名在校师生“吃得更好”的要求,采取错时就餐、优化食材、科学增量等措施,不仅确保供应,还不断提升品质。

  这一点也得到了很多学生的认可。“学校食堂可供选择的余地太多了,各式炒面、小吃、西餐都可以换着吃,像我点的炸酱面分量多到根本吃不完。”高三(14)班孟同学说。

  被问及学校食堂菜价,多位在吃中餐的同学表示实惠。“一荤一素7块钱,一日三餐也就二三十块吧。晚一点也没事,食堂有热菜、面点等备餐。”高一(2)班王同学说。

  三中食堂还是学生周记里的“网红”。本学期第一周,就有不少学生在周记里提到了学校的食堂,称它是“最好的食堂”“最诱人的地方”。

  采访最后,学校也向关心学校的家长发出了邀请,“我们学校会定期组织家长走进校园,比如体验食堂、提提意见,也欢迎家长和网友来学校实地体验、当面沟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