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钱江晚报:身居人间烟火,不妨碍寻觅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19-09-20 09:53:10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胡欣红

  这几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食堂火了,因为打饭窗口画风突变。“咸菜肉片2.5元”“玉米青豆3元”的菜单下面,居然出现了“不错过花开的美丽/屋檐躲一场雨/星星眨眼的秘密”,“友人拍下肩/要顺其自然/指尖无意间/老去的容颜”。这位“扫地僧”的传奇被小时新闻APP推送后,引来了出版社的关注,著名诗人黄亚洲很有兴致地点评了其中几首。(9月19日钱江晚报)

  在公众印象中,厨师与诗人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称号。作诗上千首的“厨师诗人”,确实令人惊艳。“厨师诗人”成网红,当然与两种身份之间的巨大悬殊极大地吸引了眼球密切相关。但透过表象,还应该看到这一桩爆款新闻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与远方。低头人间烟火,抬头诗和远方。烧菜不误写诗工的宋成宝师傅,生动诠释了“诗与远方”其实离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他的诗究竟写得如何,可以见仁见智,但这份对初心的坚守和质朴的情怀,值得所有人敬佩。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但写诗却是一种小众化的追求。在丰富多彩的当今世界,作为曾经流淌着唐诗宋词的国度,很多人对“诗意的栖居”虽然心向往之,但囿于种种因素,难以转化成实际行动。“厨师诗人”宋成宝师傅,用他的热爱和坚持,给我们做出了表率:只要真正钟情于诗的生活,是可以把生活过成诗的。生活就是这样,质朴而又真实,我们可以像宋师傅那样,尝试着把生活写成诗,把日子过成诗情画意。

  “厨师诗人”还蕴含着巨大的教育价值。宋师傅的诗,主要是记录生活、旅程、情感和自己的哲思,堪称是一位“生活诗人”,很多接地气的诗,让学生深受触动。此外,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大多满怀憧憬步入大学校园。前不久,中青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很多00后大一新生不愿“吃喝玩乐过四年”,91.2%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但问题是,在诸多“诱惑”面前,起初的雄心壮志常常会渐渐消减乃至沉沦。在斗志松懈的时候,如果打饭时抬头看到橱窗上展示诗歌,又将做何感想?身边活生生的事例所起的教育作用,或许胜过课堂上苦口婆心的千言万语。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