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报头版】嗨!比利时,来自义乌的快递请查收

发布时间: 2019-10-10 07:57:4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来逸晨 郎擎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呜……”10月9日上午10时09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中欧班列——“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下称菜鸟号)缓缓驶出义乌铁路口岸。15天后,首批20.22万个来自中国义乌的跨境电商包裹将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5国运抵比利时列日,送达欧洲消费者手中。

  10月9日上午,“义新欧”(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首发。本报记者 魏志阳 张迪 摄

  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服务于跨境电商碎片化订单的运输,长三角跨境物流市场表现出对铁路运输的旺盛需求。首发现场,记者从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首趟菜鸟号的42个集装箱中,跨境电商包裹总货值超29万美元。“这也是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单日包裹数量首次超20万件,创下新高。”该负责人说。

  首发后,菜鸟号将实行每周两班的常态化运营。跨境电商牵手中欧班列,开拓长三角地区出口贸易的新格局。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向记者介绍,菜鸟号的开通,实现了义乌与比利时列日两大全球eWTP重要节点的直连:前者是长三角地区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拥有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个,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目前菜鸟承揽的速卖通跨境包裹中有40%来自义乌及周边区域;后者是欧洲的地理中心,跨境电商包裹抵达列日后,通过菜鸟在列日的eHub、欧洲区域干线网络和欧洲末端配送网络,能快速分发至其他欧洲国家。

  不论是对于欧洲消费者还是中国电商出口卖家来说,菜鸟号都意味着更高性价比、更便利高效的跨境物流体验。“以往,欧洲跨境商品的包裹只能走空运或海运,前者运费昂贵,后者耗时久;如果要走铁路,还得中转到外地,费时费力,菜鸟号的开通可提速一到两天。”万霖称。

  首发仪式现场,“义新欧”班列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在运营菜鸟号时,天盟将以往针对B2B的“整柜销售”首次调整为适合B2C的“立方数、公斤数销售”,大大丰富了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品类。冯旭斌介绍,目前开通的11条“义新欧”中欧班列线路中,“义乌-列日”是运输品类及包裹数量最多的一条。

  “此次开通跨境电商班列线路,将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到义乌集货,进一步赋能义乌打造‘世界货地’。”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义乌对欧洲出口258亿元,其中对比利时出口10亿元,同比增长43%;义乌从欧洲进口8.5亿元,其中从比利时进口3500万元,同比增长261%。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