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管理“智能化” 义乌犬类管理“一站式”服务实现镇街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10-10 08:09: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日前,从外地回家探亲的女儿给家住稠江的王阿姨带了条京巴犬。“我以为圈养在家里就可以了,听隔壁邻居说要及时给狗打针做登记,不然要被处罚。”王阿姨说,老伴几年前就走了,家里就自己一个人,也不知道到哪里办这些手续,还要事先准备些什么,愁都愁死了。

  到村里打听了一番后,王阿姨要到了一个手机号码。电话打过去的第二天,对方就上门,从打免疫针到登记再到电子犬牌发放,一气呵成。这期间,王阿姨只需出示本人身份证。为此,她有感而发:“现在办事真当方便,政府服务真当好,想想都有味。”

  只要一个电话,流动免疫登记服务队就会上门。这是执法局推行犬类登记许可“零次跑”的举措之一,也是抓实抓好“三服务”的一个工作片段。

  犬类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初以来,市执法局以犬只免疫、养犬登记“一体化”为核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实施“一站式”服务,通过实施管理“智能化”、许可“零次跑”、证件“减量化”,探索犬类管理新经验,打造养犬管理“义乌模式”。

  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或不用跑,执法局从方便群众办事实际出发,采取“固定+流动”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了18个固定免疫登记服务点和11个流动免疫登记服务队,实现全市各镇街全覆盖。同时,以社区(村居)为单位,开展免疫、登记进社区活动400余次,主动上门服务,实现“零次跑”。这期间,实行免疫证核发与养犬登记两个环节合并办理,推行免疫—登记—审核—发牌“一站式”服务,实现免疫、登记、发放电子犬牌同步完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9月底,全市已实施免疫32341只、登记14659只。

  除了在服务上做加法,执法局还努力在登记材料上做减法。根据有关规定,个人办理养犬登记的,需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居民户口簿、房产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犬只的狂犬病免疫证明等四项材料。自全市犬类登记工作推开以来,本着服务为民的原则,将四项材料减至一项———办事群众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办理养犬登记。

  目前,义乌市已探索开发了“义乌市犬类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实现数据共享,将犬只免疫牌、免疫证与电子犬牌三合一。只要扫一扫犬牌上的二维码或通过芯片感应,即可获取犬只身份信息及免疫等信息。此外,该系统还能提醒犬主及时对犬只进行免疫,提高免疫率。如果犬只走失,也能借此及时联系到犬主,实现可追溯智能化管理,有效减少不文明养犬现象。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