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买来的“诗与远方”,值得“炫”吗

发布时间: 2019-10-14 09:18: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谢军

  香车美女、豪宅美食、环游世界……朋友圈打卡是时下的潮流,不仅刷出了主人的存在感,也刷出了主人的品位、爱好与追求。而在这些所谓的光鲜生活背后,有着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提供花钱改定位、定制朋友圈游记及其他炫富材料等服务。其实,对朋友圈精装现象也早已有之。据澎湃新闻报道,有商家提供朋友圈的定位修改服务,10元起可全球任意定位;有商家销售不限次数的定位修改软件,也有商家兜售全套炫富装饰材料。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人们热议。近日,微信方面也表示,技术部门将介入调查。期待网络平台自我整治与外部穿透监管“双剑合璧”,托举网络空间的碧海蓝天,更好地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对于微商炫朋友圈来营造生意兴隆气氛不难理解,而年轻群体花钱精装朋友圈究竟为哪般?即使商家为经济利益的各种营销做作少不了,但更多的还是年轻人功利主义与虚荣心理在作祟。吃了什么,用了什么,玩了什么,住了什么……在朋友圈打造“高端人设”可以引起他人关注,为社交提供了一个新窗口;朋友圈精装修成本也不大,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而效果却非同凡响,爆棚的赞与羡煞的目光,让买家获得未曾有过的满足感,也能实现个体特定目的诉求。但买来的“诗与远方”本质仍是个体对追求美好的臆想,难以从远端进入现实,也经不起道德的检验。面对花钱精装朋友圈,我们如何安放媒体时代的社交道德伦理与法治信仰?

  也许商家讲究素材精致与做工精致是真“为买家好”,但在这种外挂服务过程中的各种道德与法律风险也要我们予以高度重视。一方面存在个人隐私泄露与财产安全风险。商家为装饰需要个人信息,或者远程登录买家账号修改定位,以及来源不明的装饰材料,无不存在着个人隐私泄露与财产安全的风险;另一方面商家所提供的装饰素材也有侵权犯罪风险。由于商家销售的装饰素材多从网络渠道收集整合而来,是否为有心人有意为之,消费者难以得知,也无法评估。如果商家销售装饰材料未经权利人许可,势必构成隐私、肖像与著作权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而消费者购买并使用他人照片的,也要根据法律法规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即使眼花缭乱的外挂技术托举朋友圈的各种“炫”,但不管卖家还是买家都要明白,建立在道德与法律对立面的“云美好”或者“云产业”,终将难以逃脱“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命运。也有个别商家耍小聪明,想凭借一纸声明免责规避法律风险,也只能是掩耳盗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终将在网络平台自我整治或者政府常态化监管“照妖镜”下现出丑陋的原形。剩下来的现实,将是无尽的尴尬与伤害。

  事实上,花钱精装朋友圈也体现了我们年轻人内心深处的焦虑。也许“出名要趁早”的功利心态倒逼我们用钱买“诗与远方”,但改变苟且的现实境遇、追求人生理想与美好生活,需要用奋斗之泉浇灌,需要用坚韧之心守护。相反,买来的精装朋友圈看似美轮美奂,如果没有现实感受的源源不断供应,终究是场自欺欺人的闹剧罢了,甚至成为他人的笑柄。

  “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当我们的能力不足以驾驭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才华不足以支撑我们的雄心壮志时,不妨先沉下心来历练、沉淀与积累。相信人生的美好,终将在奋斗与坚持中经历洗礼、沉淀后,展现出未有的天堂与尘世。而这种心灵的洗礼与沉淀,才是追求美好人生的最好捷径与最美路径。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