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舒滢 正文

文化义乌,好事连连!这份“国保档案”,请收藏……

发布时间: 2019-10-17 12:13: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舒滢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朱舒滢 编辑 楼菲莉)10月16日下午,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义乌大安寺塔、赤岸朱宅建筑群、雅端村古建筑群、塘下方大宗祠、陈望道故居新晋“国保”。

  据悉,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

  此次公布的72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义乌大安寺塔、赤岸朱宅建筑群、雅端村古建筑群、塘下方大宗祠入选)、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陈望道故居入选)以及其他12处。

  此前,义乌已有两处“国保”:古月桥与黄山八面厅,均位列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目。因此,目前义乌已有7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起了解一下义乌的“国保”们吧。

  义乌大安寺塔:位于浙江省义乌市稠城街道绣湖社区绣湖公园内,建于北宋大观四年(1110年)。据遗迹和史料考察,该塔为六面五级疏檐砖木结构楼阁式塔,腰檐与平座栏杆、塔刹等早年已毁,现仅存塔身5层,残高23.45米。据嘉庆《义乌县志》《义乌延陵吴氏宗谱》等历史文献资料,大安寺塔在南宋和明代曾有两次修缮。1997年对大安寺塔进行保养维护,现塔保存良好。

  大安寺塔西南立面

  大安寺塔历史照片:此图由吴东阳、吴璧瑛提供

  赤岸朱宅建筑群:位于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朱店村,由明代荐叙堂、清代六房厅、清光绪年间的大夫第及民国时期增建的重厢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约3045平方米,建筑面积5409平方米。整个建筑群时间跨度约300年,历经明清两代至民国初期,规模宏大,体现了不同时期建筑的演变过程,对研究明清建筑发展史有重要的史证价值。

  朱店朱宅航拍图

  约经堂(朱一新故居)板壁书法及门窗雕刻

  约经堂(朱一新故居)板壁书法雕刻

  雅端村古建筑群:位于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雅端村。整个建筑群由陈其文和陈松耀祖孙3代建造,时间跨度从清乾隆初年至清嘉道年间,长达百年。建筑由多个厅堂宅院组成,号称“七厅八堂”,总占地面积508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527平方米,整体布局基本保存完整。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雕刻精美,且保存完整,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是古代宗法制度下聚族而居的真实体现,对研究江南地区清中晚期社会、政治、经济和民俗文化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雅端七堂航拍图

  容安堂大厅梁架正视图

  叙伦堂戏台藻井仰视图

  塘下方大宗祠: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后宅街道塘下村。始建于宋,明代迁建于现址,清末毁于兵燹,同治六年(1867年)始在原址重建,光绪廿二年(1896年)建成。乡人将整座建筑概括为“七厅七堂九门栏,九级踏步五石桥。”总占地面积约1859平方米。该祠规模宏大,取精用弘,格局完整,且传承有序,周围环境保持历史风貌。建筑还保存了清代木雕、彩画以及明清石雕艺术,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对研究明清社会政治、经济及古代宗法制度均具有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塘下方大宗祠正立面

  陈望道故居:位于浙江省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后分片110号,由陈望道父亲陈君元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总占地面积约430.9平方米,整体布局基本保存完整,雕刻精美,具有浙中民居的典型特点。陈望道完成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思想基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使故居具有突出的纪念意义和革命教育意义,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信仰教育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真理的味道有点甜”,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追求革命信仰故事的起源地,具有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

  陈望道故居全景

  陈望道故居一层次间展厅

  黄山八面厅:位于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黄山五村,占地约0.3公顷。始建于清嘉庆元年( 1796年),咸丰十一年(1861年)花厅及门厅正立面部分石雕被毁,1942年南拱门被毁。现存花厅遗址、门厅、大厅、堂楼及中轴线两侧的三合院,保存状况良好。建筑用材硕大,雕刻工艺精湛,布局章法得当,为东阳木雕发展到顶峰时期的杰出代表。它是清中、后期浙中民居的典型建筑,是宗祠与居住相结合的典型浙中民居,体现了我国大家族的伦理观念与小家庭的生活习惯。同时,它又是一座艺术的殿堂,古代雕刻艺术的博物馆,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黄山八面厅

  古月桥:位于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雅治街村,建于宋嘉定六年(1213年),是我国目前所知最早的肋骨拱券结构的折五边形石拱桥,采用单拱纵联分节并列砌置法建造。桥侧面中部横石匾上刻有“皇宋嘉定癸西季秋闰月建造”字样,为该桥建造年代无疑。此桥石拱形式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相类似,是研究我国古代石拱桥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

 

  古月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