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身份验证 智慧管理 义乌助力海外回流文物“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8-13 10:1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应悦 通讯员 方镧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应悦 通讯员 方镧镭)文物回流代表着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盛和对文化的重视。除了国家的追索和国外藏家的捐赠,目前市场交易是海外文物回流的重要途径。

  近日,首批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共计7箱131件乘香港———义乌航班到达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义乌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工作正式启动。

  在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储内,浙江省文物局工作人员对入关的文物、艺术品进行开关审核,逐一核对申报单与实物的信息,并给每一件物品贴上独有的“电子标签”。标签内芯片通过“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信息管理系统”配套的手持机扫描,可以一目了然地显现出每件文物、艺术品的名称、照片、年代、材质、高度和重量,极大程度上规范了文物进出境审核工作,提升了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水平。

  按程序规定,回流文物、艺术品本应在义乌海关审核通过后,由海关全程监管,运往省文物局进行开关审核。考虑到行政成本高,且易造成文物、艺术品的损坏,同时为积极推动“三服务”活动不断走深做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省文物局、义乌海关开展深入调研,通过部门之间的协力合作,最终在义乌保税区设立定点专门仓储,由省文物局和义乌海关现场开关审核,建立了回流文物“义乌通关模式”。该模式有助于进一步培育文化产业消费群体,提升义乌文化产业层级。

  本次回流文物以玉器、瓷器为主,年代集中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兼具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将于8月17日在宾王158文创园保利文创协作中心二楼进行拍卖前预展,8月20日拍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