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探访文物古迹|义乌:五百余年的“种德堂”点亮乡愁

发布时间: 2019-05-28 08:32: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朱履生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赤岸镇毛店村深塘自然村是“五指溪畔”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村里默默地矗立着一座五百余年历史的“种德堂”,吸引着周边镇街的市民慕名而来一睹风采。

  庄园风貌的古建筑

  深塘自然村以横街为界,分上半村和下半村,靠近枫坑水库方向的上半村以吕姓为主,靠近毛店方向的下半村以朱姓为主。“种德堂”坐北朝南,占地总面积7100平方米左右,一字形照墙,两个拱门左右对称,其中一个拱门上还有“满村春色”的字样。砖砌台门就在横街边,须弥座台基,门两侧为水磨砖错砌墙面,砖雕精美,门额书有“天开图画”四字。据村里老一辈人讲,因为台门面对的朝山像笔架,两边山峰连绵不绝,山色青黛分明。站在台门前,气势雄浑的山脉徐徐展开,潺潺流水的吴溪春意盎然,田地屋舍星罗棋布,鸟语花香恍若仙景,恰似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图画。

  曲径通幽处,厅堂花木深。走进台门,左右对称的花园里栽有罗汉松、山茶花、桂花等花卉树木,右侧有一口古井,井圈上道道勒痕,仿佛默默地诉说岁月的变迁。“种德堂”分前中后三进,屋顶均为硬山顶式,阴阳合瓦,三进均为三开间,前进为清朝建筑,五架抬梁前后双步,牛腿雕刻大气精美,用门板与后两进隔开,中、后面一进则是典型的明代建筑,抬梁式五架梁,用材讲究,古朴而简约。三进之间用穿廊相连,两侧的弄堂、廊房保存完好,四条弄堂三条可以贯通,东西两侧各两重厢有六十八间房子,连同台门与前进之间的花园,格局大气。从航拍的照片看,黑色的屋顶排列有序,两个天井像一个“吕”字。朱师志老人六十年代就是义乌的文化名人,见多识广的他对此感慨万千:像“种德堂”这样庄园式的排局,其他地方真的不多见。难怪2012年出版的《义乌文物图集》亦如此记载着:“种德堂布局完整,前厅用材考究,牛腿、雀替等雕刻精美、生动,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记录历史的活化石

  据《朱氏族谱》记载,深塘村朱姓的第一代先祖是朱胜容,娶永康雅吕的吕娟为妻。可惜没几年,朱胜容因劳累过度离开人间。那一年,吕娟才二十七岁、儿子朱鸑才四岁。

  吕太公眼看女儿家孤儿寡母的,他就让吕娟的哥哥来帮女儿。朱鸑长大成人后,娶深塘王姓女子为妻。成家后,朱鸑为报答舅舅几十年来为自己的辛劳,就划分部分田地留舅舅共同创业。于是,吕氏于此开枝散叶,为生产生活方便,外甥朱鸑举家从黄泥塘迁居深塘。

  朱鸑的儿子朱鲸,生于宏治辛酉(1501),卒于万历丁丑(1577),他曾在永康锦溪上建石桥,造渡船于浙津,并三次辞谢县令特为德高望重的乡贤而设的宴请。为此,受到皇上所赐“良善”匾额以旌之。

  朱鲸儿子朱应文,字子光,号竹斩,生于嘉靖癸未(1523)。据记载,朱应文“天性孝友,存心公恕,饷兵以剿矿贼,建轩以祝父寿,儒学教育制额赠之。”接到皇上所赐“良善”匾额,朱应文羞愧不已:自己虽富甲一方,却连厅堂都没。雷厉风行的他下决心要建厅堂,以志父亲六十大寿之喜。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朱鲸六十寿诞之前了却心愿。

  传说上梁之日也曾出现过小插曲。嘉靖庚申(1560)九月是厅堂上梁的吉日,现场热闹非凡。在整齐划一的号子声中,当一排柱子竖起时,竟高出后幢王氏宗祠许多,因事关整个家族,王家迅即提出异议。作为家里的长者,朱鲸认为是自己失察所至,于是放下柱子锯短柱脚,如此三番,一座坐北朝南略低于王姓宗祠的厅堂得以落成,临近三村的人无不佩服朱家的襟怀。时任义乌县令的赵大河听闻朱家为免除纷争而三次截短厅堂柱脚,联想其祖上数代乐善好施的美德,特制“种德堂”牌匾相赠,以示褒奖。

  点亮乡愁的根据地

  都说乡愁是一种刻骨铭心的情绪,是对生活、对家园的深刻情感,也是人们世代相传、心有归属的生命状态。好多从“种德堂”走出去的子孙后代,在每年的清明、冬至、春节都要回老家,到“种德堂”走走看看,心里感觉特踏实:“人在外面,心在家乡。‘种德堂’就是我们的根据地,‘种德堂’里盛放着几代人的乡愁。”

  百年“种德堂”,人生大舞台。“种德堂”里有一对“宝贝”———子孙杆。据老人说,子孙杆是与“种德堂”同龄的,是在当时的木材里特意取出来的,寓意生死轮回,绵绵不绝。如今,有500多岁的“镇宅之宝”默默地躺在屋架上,像两架巨型摄像机默默地审视着人世间的风云变幻:在清明、冬至、春节,“种德堂”里烛光跳跃人头攒动,祭拜先祖的活动进入高潮,耕读传家的理念默默地流传;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全村老少在“种德堂”里吃大锅饭,创办的“金食堂,铁民校”全省范围赫赫有名,既有欢笑,更有苦涩;春天,雨声滴答,“种德堂”里能感受到水滴石穿的魅力。夏天,穿堂风吹拂,大青石边成为乡村新闻发布中心。秋冬季,春华秋实,大人在厅堂分番薯、分稻谷,孩子在跳绳、围着铁匠的炉火看打铁、玩捉迷藏、听补鞋匠讲大头天话,其乐融融。约定俗成一般,族人娶亲、出嫁、出殡等红白喜事都在“种德堂”里操办,队伍都从台门进出,在村民心中,台门就是心目中的凯旋门,出忠入孝,“种德堂”更是精神殿堂,能够给人力量。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村民们表示,“种德堂”是祖先留下的财富,更是“五指溪畔”旅游精品线上的璀璨明珠,希望“种德堂”所凝聚的勤劳、俭廉、进取、和谐精神世代传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