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变“随手扔”为“随手分” 义乌江东探索垃圾分类“临江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2-31 09:25: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江东新村的垃圾分类点位。

  中国义乌网12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绿色的桶扔易腐垃圾,灰色的桶扔其他垃圾,早就熟记在心了,你快点去买菜吧,等下里脊肉都卖光了。”12月29日早上8点多,家住江东新村的楼大爷和老伴一起下楼,一个去投放点扔垃圾,一个去菜市场买菜。

  “放心,我们家里都细分过了,厨房里剩菜剩饭、水果皮什么的都在这个黑塑料袋里,其余的一些杂物在这个红色袋子里。”楼大爷来到数百米外的垃圾投放点时,见一旁的分拣员迎上来,立马笑着打开垃圾袋给分拣员看。

  这是江东新村小区垃圾分类现场的常态。

  宣传进户到人垃圾袋“一变二”

  “早些年,垃圾随产随扫,往街头旮旯一倒了之,后来居民小区有了垃圾房,如今呢,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垃圾袋也是一个变两个。”楼大爷笑言,时代在进步,生活在变化,居民素质也与时俱进。

  从没有桶到一座“房”,再到“两定四分”,楼爷爷家的“垃圾倾倒史”,恰是义乌多年来探索垃圾分类处理的一个缩影。

  江东新村归江东街道临江社区管,是个开放式住宅小区。据不完全统计,现有常住人口1286户、流动人口1200余户。今年9月,临江社区在江东新村正式实施“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模式,用桶车对接分类运输。

  为使宣传发动全覆盖,临江社区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知识普及进户到人,由专职监督人员在点位上对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指导。该社区还建立了一支由社区、业委会、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队伍,实行垃圾分类常态化宣传指导,引导居民定点定时、准确分类投放垃圾。

  “哪些垃圾要放到一起,哪些垃圾该投哪个桶……刚开始时,几乎天天有人在旁边‘念叨’,一段时间之后,都耳熟能详了。”居民陈女士说,刚开始有点嫌麻烦,习惯成自然就不觉得了,“以前就拎着一大袋垃圾出门,现在已习惯提着两袋分类好的垃圾去投放。”

  细节抓好做实该有的“一个都不能少”

  垃圾分类量大面广,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个细节都务必抓好做实。

  “两定四分”的前提是要建设一个合理的投放点位。临江社区按照每300户至500户设置一处的原则,在江东新村合理设置了6处“两定四分”相对集中收集点,并在每处配套安装了小区点位分布图、定时投放时间图、监控和语音播报设备等。

  “除满足工作需要,点位建设还要接地气、人性化。”这些,社区说到做到:投放点的污水槽采用不锈钢板材质,以便日后清理沉积垃圾;设置洗手盆,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后洗手;在易腐垃圾桶内设有破袋器,引导居民主动破袋将易腐垃圾投放入桶,边上还配置了工具箱、拖把池等等。

  “我们在家分得好好的,也按规定投放到不同垃圾桶了,如果到了垃圾运输环节,啥也不分就一股脑儿倒在一起运走,那就没有分类的意义了。”对于不少居民提出的垃圾混运等疑虑,社区经过和市环境集团对接,决定由该集团派车来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其中,灰色运输车与装有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接驳,绿色运输车则与装有易腐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接驳。

  此外,社区还在主要点位旁设有垃圾分类积分公示栏和荣辱榜,哪户做得好与不好一目了然。社区为每户居民发放积分卡,居民每月可凭积分卡免费领取两卷垃圾袋。当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到社区兑换餐巾纸、垃圾袋、香皂、洗发水、食用油等物品。

  经过3个多月的探索实践,如今,该小区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已逐渐加强。无论是小区的大爷大妈,还是打扮时尚的大姑娘小嫂儿,都慢慢开始接受并懂得去垃圾分类,变“随手扔”为“随手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