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网红直播”异军突起 去年义乌电商持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7 08:55: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世界电商看中国,中国电商看义乌。”去年,传统电商面临流量见顶的尴尬境地,跨境电商遭遇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在挑战面前,义乌电商坚持聚焦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凭借强大的内生动力,取得了长足发展。

  记者昨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获悉,去年1—12月,义乌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768.92亿元,同比增长16.92%。

  内贸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交易额2014.94亿元,同比增长17.59%。其中,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1720.03亿元,同比增长15.67%,在全省各县市去年1—11月内贸零售电商交易中排名第一,占金华的49.6%、全省的8.06%。

  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运行平稳,实现交易额753.98亿元,同比增长15.16%。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297.84亿元,同比增长17.37%,在全省各县市去年1—11月跨境零售电商交易中排名第一,占金华的74%、全省的38%。

  “网红直播”助推

  电商高增长

  随着技术的发展,电商新业态层出不穷,以“用户社交价值”为代表的新时代席卷而来,直播电商迎来高速发展期。从“鸡毛换糖”起步的义乌拥有惊人的时代洞察力,在一波波潮流中把握住了商业先机,义乌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村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脚。

  在江北下朱村,人们经过村口时能看到一块醒目的招牌——“义乌社交电商小镇”。上月,义乌市福田社交电商协会在该村成立。这是义乌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社交电商行业协会。

  江北下朱村集聚了服装箱包、美妆美饰、网红食品类等1000余个品牌,吸引了产品供应、直播培训、内容制作、网红带货等各类社交电商从业人员3万余人,形成了以社群营销、网红直播等销售模式为特色的网货集聚地和直播电商村。

  同时,江北下朱村电商发展的溢出效应明显,周边的东傅宅村、下骆宅老工业区都发展成为社交电商经营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义乌已有“网红直播”从业人员6000多人,涉及市场经营户3000余家,社交电商带来的销量已占15%以上。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货源丰富且性价比高,与当前社交电商的供应链需求相吻合,社交电商规模化发展带动了B2B的快速增长。

  传统电商

  量价齐升

  直播电商拉动增量市场的同时,传统电商存量市场历经打磨,发展更为稳健,市场越显光芒。

  “天猫‘年货节’即将告一段落,忙完这几天就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浙江朴西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雪飞对去年的收成表示满意,仅天猫旗舰店单店的月销售额就在500万~600万元之间。这家以销售居家拖鞋为主的公司成立于2014年,当初仅有包括王雪飞在内的4人。到去年底,公司已成长为一家集家居鞋研发、设计、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员工达160人,在全网拥有22家店。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月,义乌经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197465家,同比增长58%。去年新增电商主体57359家,同比增长72%。

  “目前,义乌电商经营主体中型以上卖家呈平稳上升趋势。”义乌市场发展委工作人员介绍,阿里系、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仍占义乌市场主要份额。其中,天猫店铺卖家中,中型以上卖家规模占比46.7%,阿里和淘宝卖家占比分别为15.6%和3%。平均月销售额超400万元的天猫、淘宝卖家分别有102家和33家,去年销售额超1亿元的天猫卖家、淘宝卖家分别有22家和9家,全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的天猫卖家、淘宝卖家分别有83家和30家。

  跨境电商

  再迎新突破

  “去年业绩同比增幅至少有10%。”义乌市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游俊早在2004年就在ebay上注册了一家店,主营饰品、针织等小商品出口业务。当时,他是首批该平台在国内的用户之一,也是义乌首家进驻该平台的卖家。

  去年,日用品(含饰品)、五金电料、服装服饰、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等5大行业居义乌行业跨境网络零售销售额前5位,分别占比40.06%、26.80%、10.75%、5.16%和3.78%。

  “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已经成为跨境电商新的增长点。”游俊说,这两年来,各大平台相继在义乌落地,给跨境电商带来了新机遇。严昆电商也多点开花,分别在ebay、wish、Shopee、速卖通等平台开设店铺。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义乌卖家在Shopee平台实现东南亚业务量增长近200%,预估今年仍然有100%的增长。

  “市场瞬息万变,对跨境卖家来说,做好主流平台的产品创新、品类拓展与精细化运营的同时,向新的潜力市场进军、构建多元化的业务版图,积极布局新兴跨境电商出口市场业务势在必行。”义乌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说。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表示,接下来将在扎根优势产业、研究制定电商发展规划、加强产业融合、推动园区建设、高标准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继续推动义乌电商持续向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努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