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 2020-01-20 10:02: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垃圾分类是一件要事、难事,也是一件实事。这两年,义乌市委市政府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2019年,义乌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攻坚战”,从城镇到农村、从法规落地到多举措跟进、从点位建设到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和深化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9年,义乌城镇分类覆盖面达到90%以上,农村实现“二次四分”全覆盖,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资源化利用率94%,垃圾量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义乌“前端源头分类精准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的垃圾分类体系已基本形成。

  但不可否认的是,义乌垃圾分类在自觉习惯养成、分类投放准确率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两会期间,参会的代表委员们聚焦“垃圾分类”畅所欲言。其中,不少人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座城市。

  据了解,之前教育部办公厅等发布的《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底,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要逐步建立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

  在人大代表王小芳看来,学校除了要遵守垃圾分类的准则、方法、途径外,还要教导学生如何正确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增强环保意识。这些学生走出校门后,无形中会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并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家人及周边人员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单靠某个部门、某个群体是不够的,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政协委员楼青认为,目前垃圾分类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现象,政府推动有干劲,不过由于受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影响,市民主动参与意识仍比较淡薄。而要想真正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关键得让市民自觉养成分类意识和习惯。

  为此,她的建议是:创新宣传方式,可以策划一些市民易于接受、乐于参与、能产生共鸣的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道理讲清楚;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将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知识纳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育和社会实践内容,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载体的作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