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说真的,破解春节打车难你也有份

发布时间: 2020-01-21 09:18: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春节临近,打车难、出行难又成为焦点。

  为了照顾市民采购出行需求,杭州市公交车开通了春运期间的“年货专线”,在相关线路的运营时间、运营路线、运营班次上作了相应调整,保证沿线居民能开心往返商超,抱得年货归。为了缓解供需矛盾,增加春节期间的运力保障,杭州出租车行业提高了春节期间的起步价。一些网约车平台还主动给司机发“红包”,增加每单奖励。多管齐下,打车依然不容易。

  拆解打车难的成因,最后还是归入春节回家传统观念这个大容器。乘客要回家,司机也想团圆,也想走亲访友。只不过同样的需求,导致了相冲突的结果。这种冲突很要命吗?未必。如果你经常光顾的路边水果店、早餐摊贴出“敬告客人,春节歇业,正月十五重新开张,欢迎惠顾”的告示,你买水果吃早餐不方便了,仍然会表示理解,甚至心头一暖:这就是人间真情啊,就是人间烟火气啊。

  为何打不到车你会更容易恼火?因为你指责的是整个抽象的行业,而不是经常光顾那家水果店的王大姐、李大哥的具体面孔。抽象的行业也是由具体的人组成的,这些平时你坐上车连脸都不一定会看到的司机,也有孩子盼着他回家抱一抱,也有老母亲等着要他看看。人和人一旦距离远了,共情能力就弱了,不足以维系你对她/他的理解。指责行业没有错,只是在具体情境中对于化解情绪、解决问题没有实际的帮助。

  当然,不是所有司机都把春节团圆需求摆在工作需求前面,总有人想留下挣这份钱、更需要这份钱。这部分人支撑了春节的运力,值得竖大拇指,为他们的敬业点赞,为神奇的市场价格调节机制点赞。但是回去的那部分司机,并非不敬业,不该承受或默默或明面的谴责。专家、媒体分析春运打车难的问题时,必须从冷冰冰的数据和市场层面来看供需矛盾,作为渴望一辆停在面前的车载我们踏上归家路途的、有血有肉的普通乘客,却不能少了那一点共情力。这点共情力,是在制度规则之外,维系社会运转的润滑油。

  退一步讲,春节打车难至少是一个可以预期的状况,可预期就可预防。比如利用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更可控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找个理由跟朋友熟人联络下感情,约车、拼车、蹭车出行,这种“挤挤一趟”,何尝不是年味的一种?把打车作为非常紧急情况下的托底办法,抑制一部分非刚性的需求,或许是目前来看对乘客方更有利的选择。

  人们总是很自然地认为,社会在发展,人的需求应该不断得到满足,这是中国高速发展刺激下形成的逻辑。当现有的公共服务力有不逮的时候,容易生发出一种不满,以至于忘记了这种满足可能是有时滞的。相信随着技术的完善和观念的改进,春节前后打车难的问题一定能在某个年份得到解决,但至少现在还不能。报道也提到,近些年,随着在杭安家的出租车司机越来越多,出租车的运力保障也随之强了很多。城乡结构、人群流动在变化,这种流动很多彩,也会慢慢带走现在看来无解的问题。放平心态,让你的理解共情为春节的氛围增色而不是添堵,对解决打车难问题,或许更有帮助。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