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把新品搬到镜头前 直播助义乌市场逆势破局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35: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龚喜燕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正在Facebook上给客户做直播,现在墨西哥也有疫情,他们需要采购很多东西,我在义乌可以帮忙。”3月25日上午,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市场饰品配件新品发布会现场,来自墨西哥的驻义外商维罗妮卡和现场100多名网红主播一样,拿着手机一边拍产品,一边和粉丝(客户)分享新品发布盛况。

  3月25—27日,市场近40家饰品配件商户参与设在一区一楼DE中庭的行业垂直展,并发布配件新品及配件创意DIY展示。现场不仅邀请了来自多个直播平台的网红主播直播带货,还推出消费满1万元立减1000元等优惠活动。

  近期,类似这样的“云直播”“云发布”活动在义乌各大市场你方唱罢我登场。各大平台的主播们走进市场,带粉丝“云”上逛市场、看货下单;原本习惯坐着接单的经营户们也纷纷站在镜头前,尝试用新学的直播技巧向镜头里的客户推荐产品。这是疫情带来的新变化,也是经营户为谋求转型,加大力度开辟内销市场创造商机。在疫情导致外销不畅的背景下,“云直播”“云发布”等新业态已成为义乌市场撬动内贸市场的重要支点,并在义乌各行各业迅速普及。

  直播走秀义乌市场花式秀新品

  3月20日下午,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五楼,2020年义乌画框新品直播展示秀正在进行中。展图名画负责人成丽丽站在拖车旁等待上场。她身旁的拖车上放着三幅鎏金装饰画,“瑞叶金树,旭日飞鹿,福意积聚五彩桥头。”这是这些画的设计理念。成丽丽初次接触直播,她希望能像设计理念里所言,为自己讨个好彩头。

  “这次直播展示秀共有近70家经营户参加。”义乌市画业协会会长叶国民说,这场新品直播展示秀吸引了不少围观群众,已有不少人在平台上咨询产品。

  这次直播展示秀并非义乌市场初次尝试。3月15—19日,义乌线上文具礼品展暨春季文具新品发布会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举行。“往年此时,受学校开学采购需求带动,文化用品内销正旺,也是外贸客户密集下单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内贸需求延后,外贸订单大幅减少,对行业形成较大冲击。”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会长黄昌潮说。

  为切实消除疫情给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帮助经营户打开营销局面,进一步提振市场经营户的信心,该行业协会与义乌国际商贸城第三分公司策划了本次活动。“我们前期与几家直播平台进行对接,专门邀请10多名童模前来走秀,以更好地展示新品。”黄昌潮说,尽管首次接触直播,但经营户报名较踊跃。

  一场直播平均时间为1.5小时,首场直播有22个经营户参加,平均下来,每个经营户只有不到5分钟的展示时间。即便如此,新颖的促销方式仍吸引大量围观人员。“其中一经营户经过直播活动后,他在直播平台上的粉丝量从1万涨至10多万。”黄昌潮说。

  带货能力强

  经营户开始青睐直播运营

  今年以来,直播已成为破解当下外贸僵局、拓展内销市场的利器,是疫情过后经济复苏,提振消费的有效途径,直播堪称当下的爆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后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上涨132.55%,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9845元。

  在义乌,经营户对直播的态度也在发生质的变化。“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直播,现在看着身边的经营户都在直播,也有点心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户李敏在朋友圈里表示。对此,义乌火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鹏飞感受明显。该公司是淘宝直播第一批官方MCN机构,2016年官方正式授权。去年,该公司主要在市场里组织举办直播活动,春节后,该公司的业务重心发生了变化。鉴于需求增加,目前该公司的业务已从活动为主转为代运营、培训等。“公司有运营淘宝主播上千人,目前给经营户长期提供带货服务。”史鹏飞说,现在公司每天带货量达1000单以上。

  直播+成新常态

  义乌着力打造网红直播新基地

  “日前,义乌推出促进市场繁荣第一批20项行动,直播进市场就是其中一项内容。”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主任楼小东表示,自20项行动发布以来,该部门推出“网红直播暖春”行动,筹备“源头产地复苏计划——义乌站”直播活动,组织MCN机构、主播走进市场,帮助经营户直播带货,普及直播业态。

  作为“网红直播暖春”行动的具体实践之一,上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线上发布厅投入使用。线上发布厅及该市场的直播基地不仅可以直播,同时也将发挥主播运营人才输出、培训等作用,为孵化区商户提供有效的带货、销货渠道。

  在义乌,直播进市场这一形式还在演变更多的可能性。日前,义乌小商品市场线上平台“义乌购”表示,该平台也在准备尝试直播业务。据了解,“义乌购”的直播形式与其他短视频、直播平台相比有明显差异。当前,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直接对接消费者,其背后需要有较强的表现力,以吸引粉丝关注。而“义乌购”定位B端市场,以采购、批发为主,这对市场商户来说,要求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另一方面,“义乌购”选择做直播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可以补充市场空白点。

  “今后,义乌还将加大力度推进‘网红直播+市场’。”义乌市市场发展委介绍,近年来,义乌网红直播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义乌已有“网红直播”从业人员6000多人。网红直播已成为义乌不少传统行业对接新零售,助推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利器。

  为进一步提升义乌网红直播发展水平,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促进市场繁荣,目前,义乌正着力打造网红直播创新基地。根据规划,义乌将利用各类存量资源打造网红大楼(园区)3个以上,招引直播平台、网红服务机构50家以上,给有需要的市场经营户进行直播带货。为更好地吸引上述机构扎根义乌,营造良好的氛围,义乌将对知名直播平台、规模网红服务机构、自带流量的“网红”,在税收、人才购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