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直播带货、车间上班……义乌残障人士也有“花样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18 16:08: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残障人士在爱心残疾人之家学习使用直播软件。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这个产品非常有质感,也很实用,希望屏幕前的你喜欢。”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篁园服装市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直播带货“网红”,他们是来自稠江街道爱心残疾人之家的残障人士。当天,他们第一次尝试在市场里进行直播带货实操,并通过这样的方式融入社会,这也是义乌第一家鼓励并培养残障人士进行直播带货的“残疾人之家”。

  据了解,“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是2019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宗旨为扶残、助残、济残。对此,义乌高度重视,截至目前,义乌已完成佛堂镇协心残疾人之家、稠江街道爱心残疾人之家、上溪镇幸福汇残疾人之家等14家“残疾人之家”的建设,共安置服务对象203名。其中,利用企业建设的1家,利用养老中心建设的7家,利用民办非企业建设的6家,实实在在让残疾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与时俱进为残疾人提供直播培训

  “直播带货是电商领域的一股新潮,残障人士也要积极培养直播意识。”稠江街道爱心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龚爱珍说。走进位于梧桐街的爱心残疾人之家,小型直播间与直播道具随处可见,技能培训区、康复服务区、文体活动区分区明确。爱心残疾人之家去年10月初投入使用,共有残障人士20多名,他们均有不同程度的肢体、精神、言语残疾。作为一名生意人,同时也是义星社公益协会的志愿者,龚爱珍将这里定位成了直播的衍生地。

  “去年只有两三个人会直播,懂得如何操作。”龚爱珍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她通过直播间办了场线上联欢会,残障人士因此尝到了直播平台的乐趣,“残疾人之家”恢复运营后,大家都主动要求学习如何直播,这让她很欣慰。

  据悉,爱心残疾人之家的20多名残障人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直播账号,其中两三个人已有直播带货意识,直播操作也很熟练,其他人还需要鼓励与培养。此前,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导师与龚爱珍对接,了解这里的情况后,主动提供电商教学,并与各领域积极组建助残联盟,为残疾人提供更专业的直播培训。

  “全国助残日”当天,几名残障人士走进篁园服装市场进行直播实操,将之前的学习成果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展示。“现在基本操作他们都会了,接下来就是积累流量。”龚爱珍说,残障人士要通过自己的能力得到别人的认同。此前,残障人士通过直播平台,已成功销售了洗衣凝珠、面膜、内衣、瓜子等产品。

  据了解,爱心残疾人之家成功获评三星级“残疾人之家”。如今,龚爱珍正在积极对接工疗车间,为残障人士谋取更多福利,鼓励他们迈出踏入社会的第一步。

  爱心扶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

  5月14日上午,佛堂镇协心残疾人之家工疗车间像往常一样热闹,60多名残障人士在工疗车间内认真地做着手工活,这些产品均是简单易操作的孩子玩具。“我们对接的厂家没有规定交货时间,什么时候做好什么时候交货,这也给残障人士很多适应的空间。”协心残疾人之家负责人施海莉说。

  协心残疾人之家去年6月投入使用,在义乌市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大力资助下,前不久,搬至佛堂“雅芬服饰”企业内部。空旷的工疗车间内,休闲区、保健室、工作区分区明确,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就业保障。

  据介绍,工疗车间,就是为帮助残疾人解决就业困难问题,为他们提供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等服务,并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实现自我价值的场所。“这里的60多名残疾人,主要以肢体、言语、智力和精神残疾为主,有些残疾人因为无法沟通,需要监护人陪同,但我们会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还有免费的午餐供应,也为每个人交了社保。”施海莉说,在这里,残障人士每天上午8点30分上班,下午3点下班,还有法定节假日,与企业管理标准一致。协心残疾人之家不仅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还提供康复训练、心理咨询等服务,每个月定期组织文体活动,让大家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我们这里还有几位才子,心灵手巧,简直是宝藏男孩。”工疗车间管理人员叶康民说。在车间另一头,有两个单独的工作室,一个是许科红创艺间,听力、言语障碍者许科红自创了许多剪纸作品;而残障人士王晓龙的油画、书画、摄影作品,获得了全国、省级、市级等多个奖项。叶康民说,他经常教其他残障人士写字,但也会请教这两位才子画画、剪纸,他称他们为“大师”。

  施海莉告诉记者,如今协心残疾人之家已实行规范化管理,因工疗车间规模越来越大,接下来,这里将持续招募18-60岁的残障人士前来就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