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外卖小龙虾缺斤少两后续 平台表示引导商家用“份”计量餐品

发布时间: 2020-05-25 19:5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车志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前两天,本网对义乌外卖小龙虾缺斤少两现象进行了调查,推出《4斤小龙虾收到仅2斤7两 “缩水”的外卖为商家带去额外利润》一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在文章下方留言,希望市场监管部门“出手”严查,并对不诚信商家提出了严厉批评。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已针对食品缺斤少两的欺诈消费行为着手开展全面调查,积极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社会环境,届时将通过中国义乌网公布检查结果。

  而就在主管部门开展行动的同时,记者注意到,有网友指出作为连接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外卖平台也应该履行责任,对不良商家进行一定的惩处,并设置相应的门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此,记者就外卖商家不诚信经营的情况,分别联系了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

  谈及外卖小龙虾出现缺斤少两的现象,饿了么公关事务部高级专家张龙坦言,类似的质疑声在水产行业一直存在,这与水产销售过程以重量计算,但水产菜品的成品难以称重的实际情况有关,加之烹饪方式的不同,难免造成成品重量与生鲜重量存在一定差别,这也就给了部分不诚信商家可钻的空子。

  “我们在审核商家的过程中,主要围绕的是商家证照是否齐全、门店信息是否真实、经营范围具体如何等,若商家出现违法违规、不诚信的经营行为,我们也会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进行下架整改处理。”张龙说。

  另外,有网友还提出,存在部分商家对于菜品中的重量解释不到位,标明的1斤龙虾究竟指1斤活虾,还是成品菜品中含1斤龙虾,亦或是整个外卖餐品重达1斤?对此,张龙表示,目前平台正在引导商家对水产类商品的销售方式进行调整,“类似于盒马生鲜,商品以份作为单位,而不是斤,我们也希望商家用‘份’来计量餐品。”张龙说。

  另一方面,美团外卖公关部对外卖中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表示,如果用户在收到餐品后发现餐品有明显的缺斤短两,或者存在与商家宣传严重不符的现象,可以拨打美团的客服电话反馈,他们将配合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对商家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

  “对于核查中存在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商家,我们将对其进行下线整改,并督促返还用户订单金额。”美团方面表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