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建立标准体系 义乌推进机关内部全链条“一件事”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6-02 17:23: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去年以来,义乌刀刃内向,紧紧盯住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堵点痛点,平台上线运行机关内部“一件事”21项;今年3月,义乌又率先在省内县(市、区)完成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改革,仅公务员转任一项业务,填报信息项目从71个减少到21个,用时从8天压缩为1天……这些,都是义乌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个成功缩影。

  为把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建设“重要窗口”的基础工程,把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转化为高水平干好政府自身改革的方式方法,义乌聚焦民生关切、涉企服务、机关运行3条主线,紧紧扭住、全力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围绕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目标,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系统集成各部门的碎片化服务,采用“5+2+X”框架模式,深入开展机关内部全链条“一件事”改革。

  据介绍,义乌对所有机关内部“一件事”的涉及领域、实施路径、推进方式加以研究,把机关内部全链条“一件事”概括为5大类办事模块:决策协调模块,主要是政府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审批协同模块,包括审批一件事、审核一件事等;基层治理模块,集成了疫情防控一件事、应急管理一件事、纠纷调处一件事等;执法监管模块,涉及综合执法一件事、综合监管一件事等;督查考评模块,主要是机关年终考核的各类事项,充分涵盖政府与社会群体之间发生行政关系的方方面面。同时,最终体现督查考评结果的基础资料,将再次反馈到决策协调、审批协同、基层治理及执法监管等模块,为机关内部履职效果的分析和下一履职周期进行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合理调整政策制定和执行重点,不断贴合群众需求和政府供给的平衡关系,形成反馈闭环机制,推动机关内部履职精度螺旋式上升。

  “5+2+X”框架模式中的“2”即借助信息化平台和要素保障两大类支撑。信息化平台坚持“好用、会用、常用”的理念,迭代升级机关内部“一次不跑”协同工作平台,推动机关内部办事非涉密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100%实现“掌上办”“移动办”。要素保障主要包括人员及财务相关事宜,是贯穿机关内部“一件事”的实体支撑。

  “X”也就是具体改革应用场景。据悉,今年义乌的任务是探索集成12件机关内部“一件事”,完成38个应用场景改革,为全市“又快又准抢回13天”、奋力推进两个“样板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如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改革,通过信用评价简化报批,通过取消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公示、施工图审查等10个审批事项,时间由原来的“最多45天”压缩为“最多10天”,可以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决策活力。如应急管理“一件事”改革,由应急管理局牵头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全年火灾发生数量同比下降50.62%,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森林火灾“零发生”。

  “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从纵向延伸,推广‘连锁办’;横向拓展,扩大应用面;重点突破,攻坚硬骨头三方面不断扩充机关内部全链条‘一件事’改革全景图,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真正把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道路上稳步迈进。”义乌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说。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