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不同的烹饪方式会让成品小龙虾“瘦身”多少?我们做了个实验

发布时间: 2020-06-05 14:53:47 来源: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陈云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陈云锋 编辑 童晓)前不久,本网对义乌外卖小龙虾缺斤少两的现象进行了调查,引起了众多网友共鸣及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义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集中排查整治,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给出官方回应。

  此前报道:

  4斤小龙虾收到仅2斤7两“缩水”的外卖为商家带去额外利润

  外卖小龙虾缺斤少两后续平台表示引导商家用“份”计量餐品

  回应中,饿了么公关事务部高级专家张龙指出,类似的质疑声在水产行业一直存在,这与水产销售过程以重量计算,但水产菜品的成品难以称重的实际情况有关,加之烹饪方式的不同,难免造成成品重量与生鲜重量存在一定差别,这也就给了部分不诚信商家可钻的空子。

  这一点也得到了义乌市场监管部门的认同,“小龙虾菜品介绍中的重量往往是活虾重量,但在烹饪后小龙虾会‘瘦身’,这是正常现象。不同的烹饪方式,会导致成品小龙虾的重量不同,但是‘瘦身’多少算合理?目前还没有监管的标准。”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市面上常见的烹饪方式出品的小龙虾,活虾与成品存在多大的差距?为此,记者找到了一家在义乌经营了18年的小龙虾店,用实验的方式看一看不同烹饪方式下,小龙虾的“瘦身”结果。

  该店位于义乌香山路,店主陈化来自江苏淮安,是义乌最早从事小龙虾餐品的店铺之一,店内目前有十三香、麻辣、蒜蓉、秘制、冰镇等多种口味的小龙虾。

  记者注意到,十三香和蒜蓉口味的小龙虾平时客人点得最多。秘制小龙虾尽管是该店的特色餐品,但不同的店,各自的秘制配方和工艺不同,实验结果存在偏差,不具有普遍说服力。因此,记者选择十三香和蒜蓉两种口味进行实验。

  公平起见,记者采用的是上次为小龙虾外卖称重的秤。实验开始前,分别称重了4份1斤重的活虾,重量分别为509g、503g、517.9g和501.9g,将前2份与后2份混合,用于烹制十三香和蒜蓉两款小龙虾,分别为1012g和1019.8g。

  “这两种口味的小龙虾都有一个油炸的过程,时间在1分钟左右,再用配料进行翻炒、煮制,5分钟左右出锅。”陈化说。

  出锅后,记者对成品小龙虾的净重进行了称量,显示十三香小龙虾净重为738g,较活虾1012g减少了27%,蒜蓉小龙虾净重为907.9g,较活虾1019.8g减少了11%。

  陈化告诉记者,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一般清水煮的虾是原重的80%到90%,十三香的则会减少到原重的70%到80%左右,蒜蓉的减少不会太多,基本维持原重,若是椒盐虾的话,重量一般是原来的一半左右。

  另外,义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还补充道,外卖小龙虾出现缺斤少两的情况,还与商家在分装过程中的实际操作有关。“一般来说,高峰时期店家通常是几个订单一起烧,有时候一锅要烧20斤左右,在装盘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分配不匀的情况。”该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市场监管局已经要求义乌龙虾经营者不得虚假宣传或做引人误解的宣传,向消费者明示每份龙虾原材料活虾的克重或只数和级别,烧制和装盘的过程中做好控制,避免单份出现较大误差。

  消费者对照商品的宣传,如果发现收到的小龙虾明显分量不足,可以积极与商家协商,也可保留证据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尽快核查、调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