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退役军人:风雨砺初心 防汛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0-08-08 13:3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连日来,受台风“黑格比”外围影响,义乌多地发生了山洪、积涝、塌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受高水位的浸泡和压迫,义乌赤岸镇鱼曹头村、盆塘村情况尤为严重,断网停电,房屋进水,道路被冲垮,车辆被冲毁……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风雨肆虐下,出现了一个又一个逆行的身影,他们毫无怨言,笃定地守护着每一位需要他们的亲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义乌退役军人。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8月4日,灾情最为严重的时候,民兵王刚首当其冲带着卫星电话,派小分队进村排摸里面的情况。

   “这里先用六米拉梯搭过去做成简易临时桥,保护好群众撤离。”“这老人力气不支了,我们背过去。”分队负责人高效安排队员排除了多处险情,用了50多分钟到达重灾点盆塘村、期间与其它支援力量共同撤离并救援沿途和村里群众20余名。此时,不少队员都已经精疲力尽,汗水、雨水、洪水已经把他们整个人泡湿了,加上全身沉重的装备,许多队员的脚都磨出了水泡,并开始红肿。

  在鱼曹头村,小分队与消防部门通力配合救出2名老人。其中一名为头发花白的9旬老奶奶,另一名7旬老人,刚做完手术,躺在床上,行动不便。

  “当天我们徒步了7公里后,抵达赤岸镇盆塘村了解受灾情况。发现老人后,我们轮流将2名老人背下山。”一路上,救援人员和老奶奶拉家常,讲解台风的危害,并叮嘱她一定要注意安全。‬

  据了解,救灾期间冲锋一线的退役军人,平均年龄仅32岁,连续奋战了三天,针对受灾情况,积极开展工作,尽可能将农户和种粮大户的损失降到最低,协助农户自产自救,充分体现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

  “都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毫不吝啬地奉献着青春。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义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8月7日早上6点半,为了给灾区群众送上紧缺的生活物资和灾后消杀与整理,背着整箱的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义乌赤岸的民兵们联合赤岸镇卫生院人员再次出征,整理、消杀了灾情较严重的盆塘村和蒋坑村。

  肩负使命,不负重望,连续奋战几天,每次都在危险中跋山涉水,村民看着席地而卧的民兵、消防队员们,都流露出了敬佩和心疼的眼神。“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我们再苦再累都值。”退伍军人、义乌市民间救援协会负责人说,军魂永在心中,不管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祖国需要,军人永不缺席。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