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新华社】7年过去了,习近平主席提到的那位在义乌开餐馆的约旦老板现在怎样了

发布时间: 2021-06-09 20:11:2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当时有人来告诉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我。我说,这个事情不可能。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习主席怎么可能提到我呢?后来,我看了习主席讲话的视频,这才相信了。”当穆罕奈德跟记者忆起7年前的这段难忘经历,仍连连表示“感觉跟做梦似的”。

  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讲述了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扎根中国、实现人生梦想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在浙江义乌开阿拉伯餐馆的穆罕奈德·沙拉比。这个故事,也成为了中阿友好的一段佳话。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我的梦想可以在义乌实现”

  在紧邻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稠州北路一带,有上百家各国风味的餐馆,其中有不少经营者是外国人。穆罕奈德便是其中之一。

  穆罕奈德来自约旦。2000年,二十出头的他来到广州,投靠在叔叔的餐馆里打工。2002年,他转到义乌开始创业开餐馆,在义乌一呆就是19年。

  “他把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饮食文化带到了义乌,也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最终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讲述穆罕奈德的故事时这样说。

穆罕奈德与家人合影。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我当时的梦想就是要创业,成为老板。我觉得我的梦想可以在义乌实现,那我就留下来在义乌。”穆罕奈德操着流利的中文说。

  当时义乌已有不少来自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客商,但有中东地区特色的餐馆却不多。于是,穆罕奈德抓住了商机,开始在义乌追逐自己的梦想。

  如今,年过四十的穆罕奈德早已在义乌实现了当初做老板的梦想,和朋友合伙经营着一家新的阿拉伯餐厅,取名“贝迪”。

  “贝迪”是阿拉伯语的音译,它的中文意思是“我家”。

“贝迪”餐厅外观。图片为视频截图

  “我确定要扎根在义乌”

  “习主席点赞我以后,我更加确定要扎根在义乌,我要做好事,来回报义乌,”穆罕奈德这样说道。

  刚到义乌的时候,穆罕奈德算是白手起家,他形容自己当时的境况是“什么都没有”。

  不过,当地政府的开放政策和百姓的热情包容给了穆罕奈德创业很大的鼓励。因此,他从心底里感谢义乌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

  “从2004年到2014年,我有十年没回家,没离开义乌。”在穆罕奈德的心里,义乌早已是他的“家”。

  2014年对穆罕奈德来说是个重要的人生节点。在义乌十多年,他已经完全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但偶尔也会问自己:“是否还想去别的地方闯荡?”

  然而,习近平主席的一番话,不仅令他感动,更让他感受到一份责任,让他下定决心扎根在义乌。

  穆罕奈德是个“热心肠”,总是把“我要多做好事”挂在嘴边。多年来,他帮助了不少初到义乌的外国客商,为他们介绍当地情况和营商政策,也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今年5月,穆罕奈德又自己出资成立了公益组织“奈德之家”。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的朋友,为当地社会再多添一份贡献。

穆罕奈德出资成立的公益组织“奈德之家”活动合影。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穆罕奈德之前的餐厅叫做“花”餐厅。提到这个名字的用意,他说:“我们做好事,要像花一样盛开,把幸福散播给他人。”

  “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他”

  “一个普通阿拉伯青年人,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中国百姓追求幸福的中国梦中,执着奋斗,演绎了出彩人生,也诠释了中国梦和阿拉伯梦的完美结合。”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给予穆罕奈德这样的评价。

  作为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穆罕奈德对中国梦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中国梦不仅仅属于一个人、一个国家。任何人、任何国家,都可以拥抱中国梦,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他们也可以实现各自的梦想。

  “中国梦就像一朵花,开花后,其他人全都可以闻到花香。”穆罕奈德说。

穆罕奈德在“贝迪”餐厅接受记者采访。图片为视频截图

  在穆罕奈德的抖音和微信朋友圈里,会看到他转发了很多有关习近平主席的视频,并配以“中国国旗”“爱心”等表情符号。不大识汉字的他,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崇敬之情。“我感谢习主席,他给中国带来了很多改变,让我们得到更多的机会来发展。”穆罕奈德说。

  “我一直在转发习主席的视频,我学习他,他说的话有道理。他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很喜欢听他的。他关心我们,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他。”质朴的话语,满满的真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