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亩产论英雄” 义乌以效益评价机制加速推动物流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21-06-11 09:59:3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经企业申报、线上核查、部门审核评分,义乌2020年物流企业综合效益评价结果对外公布,9家物流企业获评A类企业。自2019年创新推出物流领域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开展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机制以来,义乌物流行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物流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改善。

  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是指以物流企业资源产出效益为核心,综合衡量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评估机制,其结果作为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重要依据,并与政策扶持、行业整治、出城入园等直接挂钩。

  效益综合评价按照供地企业以及非供地企业分类,对企业效益综合评价最终得分进行排序,依据排序情况并参照企业实际,分A、B、C、D四档确定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其中,A类为优先发展类,指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好、贡献大的物流企业;B类为鼓励提升类,指资源利用效率、经营效益相对较好,但发展水平有待提升的物流企业;C类为监管调控类,指经营效益与贡献相对较差的物流企业;D类为落后整治类,指发展水平落后、综合效益差,需重点整治的企业。

  今年,效益综合评价首次将供地物流企业纳入评价指标体系,旨在让该市供地物流企业也能享受到政策红利,且全部实现网上申报,为物流企业申报提供便利。今年的效益综合评价结果显示,义乌非供地物流企业A类8家、B类355家、C类329家、D类191家;供地物流企业A类1家、B类2家、C类1家、D类1家;符合入园条件的卸货点159家。

  “我们以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实施物流企业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树立物流行业优质业态和示范企业,倒逼资源产出效益低的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或整合发展,加快推动义乌物流业提升。”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说,该评价机制实施2年来,对物流企业的带动、提升效果较为明显。

  2019年,义乌市兴南物流有限公司参与义乌物流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经审核被评为B类企业。“那时,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物流科的相关负责人到企业走访,鼓励我们向A类企业看齐,力争上游,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该公司总经理陈洵福说,去年,他积极开拓物流线路,提高物流时效,货运吞吐量迎来迅猛回升。“我们自备12辆17.5米的平板车,每天发车2~3辆,可做到3天到大连,这吸引了上海、江西的工厂到档口发货。”随着企业规模日益扩大,在今年的效益综合评价中,该企业被评为2020年物流效益综合评价工作非供地企业A类。

  “物流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工作不仅有助于推动义乌物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能通过评价工作为每家企业进行多维度、颗粒化‘画像’,按照A、B、C、D类所对应的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监管调控类、落后整治类给每家企业定位归类,使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更精准,引导发展更到位。”义乌市市场发展委负责人介绍。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