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独辟致富之路 村集体年收超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21-06-20 14:4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近年来,义乌各镇街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各种点子助力集体经济增收,提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成果。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便是生动的例子,每年村集体收入超千万元,最高曾达到1500余万元。

  据悉,七一村是原东河乡政府所在地,空间拥挤,村民居住条件差,许多房屋破旧不堪。2002年,七一村启动旧村改造,采取投标选位的方法来分配新房,收取的选位费则用来兴建综合市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同年,在村中心就建起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东河综合市场”,年底投入使用。15年后,七一村对市场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目前仅市场收入每年就高达500多万元。2004年,七一村利用楼宇经济,对外出租沿街商铺,每年能为村里带来200万元的收入。

  此外,七一村的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去年7月,七一村结合周边旅游资源,开发了具有浓郁七一村文化气息和创意创新理念,融合非物质遗产文化、红色教育等多元素的特色研学基地,该项目为七一村每年增收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集体增收的同时,七一村通过新农村建设,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脏乱差”到“生态宜居”的完美蝶变。七一村的各个项目推进,不仅带动了乡村振兴,村集体收入的增长,还为村民带来了数个工作岗位,使村民积极投身乡村建设,“钱袋”也鼓了起来。如今,在七一村,每年过年时,每位村民都可以领到1800元的过节费;遇到节假日,村内的老人(男60周岁、女55周岁)都可以享受到村里的福利。

  “现在正在计划投入建设乡村振兴干部学院,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能带来10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城西街道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表示,接下来,七一村还将利用“党建+乡村振兴”的模式,加大创收力度,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为义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