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案例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典型

发布时间: 2021-08-24 08:52: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近日,浙江省共富办印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典型案例清单》的通知,义乌“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促进共同富裕”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

  2015年3月以来,按照中央部署,义乌开展了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在全国首创首提、先行先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并系统建立了“1+7+9”(一意见、七办法、九细则)的制度体系。通过近五年的探索创新和改革实践,试点取得突出成效,探索农民住房保障多种实现形式、建立城乡统一的基准地价体系、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和有偿使用、农房发证和抵押贷款、宅基地有条件转让和跨村安置、“集地券”等多项改革成果位居全国前列,积累了一大批成熟的、具有先进性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改革红利有效释放。

  去年年底,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批复,义乌被确定为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今年以来,义乌全面深化宅基地“三权分置”,对标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致力建立完善“规划统筹引领、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高效使用、权利权能完整、资产属性显化、管理严格规范”的宅基地管理制度和“所有权稳固、资格权保障、使用权放活”的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及途径,努力构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的“双向开放”新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目前,义乌按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725宗,做到应发尽发;已发放宅基地权证18.97万宗,其中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不动产权证13.5万宗。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