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守好养老阵地 护佑老人安康

发布时间: 2021-08-31 08:56: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工作人员陪着老人与家属视频。

老人们参加拼图活动。

  中国义乌网8月3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因为疫情的原因,全市养老机构均进入封闭管理状态,但隔离病毒并不隔离快乐,反而更能放大爱与陪伴。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养老机构时发现,这段时间老人们的生活状态是,天气晴好就到院内广场散步跳舞,阴雨天便在室内收看电视、看书读报,诗一般的生活并未远去。

  “衣服够穿,东西够用,吃的也很好,千万不要担心……”8月29日上午9时许,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让老人和家属通过视频进行“云探视”,家属可以看到老人在院内的生活情况,老人也可以感受到子女对他们的关心。有了“云探视”,“见面”变得更简单。

  “疫情防控常态化,老人非必要不出院,家属非必要不进院。这两个设置限制了老人日常生活中很多个性化需求,也减少了家属对老人的探视,因此我们增加了工作人员对老人们的日常关怀服务,从身体到人情都予以关怀,让长者深深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晨斌说,比如对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他们会提供个性化娱乐服务。

  “保洁员每天都对公共区域的地面、扶手、桌面、电梯、开关以及房间等进行消毒,我们住在这里很安心。”在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入住老人张奶奶说,她跟以前的邻居还保持着联系,“这段时间,居家养老可比待在这里无聊多了,在这边除了有老姐妹常来串门,院里的小年轻也常常上门陪我聊聊天,我感觉自己也年轻了!”

  “奶奶,这套是雪人主题的拼图……”当天上午,上溪镇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为老人们准备了拼图模板等用品,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拼图的技巧,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拼出漂亮的图。老人们拿着凌乱的拼图模板,仔细比对,紧张而认真地拼着,遇到不会的地方,还会互相探讨,活动现场一片热闹与欢笑,大家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体验拼图活动带来的温馨与快乐。

  “这段时间,院里增加了许多新的活动,比如绘画、剪纸、拼图等,在锻炼老人脑力的同时,还能收获劳动成果。”上溪镇养老服务中心院长陈智雅说,院里的长者对这些活动十分感兴趣,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封闭管理下,丰富多彩的活动给老人们带来了许多乐趣。

  全市各家养老机构提高了餐食品质,餐后供应水果、酸奶,使老人的饮食营养得以均衡。据了解,养老机构每天都对食材运送车辆进行消毒,登记菜品、物品种类,并严格登记送货人姓名、体温、健康码、行程卡等重要信息,严格保障健康安全。高温天气下,一些养老机构还贴心地为老人做防暑降温工作,给他们增加营养,如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每天午后为老人提供银耳汤、红豆薏米汤、莲子百合汤等饮品,并组织老人制作老冰棍,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在餐后不定期煮绿豆汤给老人们喝,充满了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走访中发现,面对新一轮疫情,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市民政部门为老人考虑得十分周到,全力做好生活保障工作,让养老机构中的老人都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守好养老阵地、护佑老人安康,是民政部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也是他们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对群众的一种承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