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十八力】义乌57岁老教师离世前捐献遗体 为龙凤胎子女取名“平凡”

发布时间: 2022-07-05 15:00: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7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三尺“讲台”是病床前的一块桌板,“教案”则是一份遗体捐献同意书。他,叫罗盛教,是义乌一名不幸患癌,却让教育之光燃至最后一刻的教师。

  7月4日下午2点45分,今年57岁的义乌科学老师罗盛教的心电图变成了一条直线,抗癌2年半后,他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安静辞世,遗体标本被送往浙大医学院。他捐献的一对眼角膜,将给眼疾患者带去光明,并在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垂危时刻,用坚定的签名告诉学生:怀抱希望,热爱生命,相信科学。

  按照他生前的遗愿,医院联系浙大医学院帮他完成了遗体和角膜捐献。下午5点,浙江大学医学院的专车接走了罗老师。

  相关负责人介绍,罗老师从这里离开后会去浙大医学院成为一名“大体老师”,这是他们对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的尊称,“罗盛教老师的名字也会被镌刻进校园的无语良师纪念碑中,每年的清明,师生们会集体到墓碑前缅怀和祭奠。”

  曾是义乌苏溪镇中副校长的罗盛教,用一生的宝贵时间,将教育之花盛开在苏溪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里;身后又将自己的光辉洒满浙江大学医学院,甘当医学生求学之路奠基石,用大爱精神给世人上了动人的最后一课。

  2019年11月,罗盛教确诊肺癌晚期,先后使用靶向治疗和化疗,但还是无法阻止病情进展,癌细胞转移到大脑、肝脏、腹腔等全身多处部位。

  到了今年6月初,他明显感到病情的恶化,原本还可以从一楼爬楼梯到三楼,渐渐地走到二楼都吃不消了,于是住进了浙大四院呼吸医学中心。

  住院期间,他一天天地感受到死神在临近:喝下的水排不出去,双腿肿胀得厉害,躺着都喘不上气,止痛药加量也效果不佳……他知道,这已经是人生最后一程了。

  这时,多年前就常和妻子提到的念头又冒了出来:遗体捐献。作为一名科学老师,他深知遗体捐献对医学研究意义重大,也知道国内遗体捐献的数量还远不及发达国家。

  罗盛教曾透露自己在20年前看过一部影片,那是他第一次认真思考生死观:以何种方式结束生命,在生命的尽头如何给社会作贡献?

  当他终于来到人生的终点,心中的答案自然而然浮现了出来。他查询了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相关资料,询问了浙大四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莉,决定在死后捐献出遗体和眼角膜。

  杨莉回忆说,对罗老师的第一印象是儒雅,他对自己病情很了解,沟通起来很顺畅,这次住院后没多久就提出要捐献器官和遗体。

  “我听到很感动,从1994年开始学医到现在,我差不多有30年的工作经历了,身边无论是不是学医的,愿意捐献遗体的并不是很多,所以非常敬佩和震撼。我们郑重感谢他为我们医学事业的捐献,作为一名老师,无论是生前教书育人,还是生后发挥余热,他都做到了。”

  6月29日,罗盛教请妻子帮他整理了仪容,扣好衣服的扣子,庄严而慎重地在遗体捐献同意书上签下了名字。

  一开始,妻子胡妙贞并不支持他的决定。“你把遗体捐了,我们以后去哪里看你?我们家人总要有个念想,清明节之类的人家都可以送花,我们什么都没有。”她含泪反驳。

  罗盛教了解妻子的性格,虽然嘴上反对,但最后还是会支持、尊重他的决定。况且,他早就给家人留下了一点物件作为纪念。

  第一次化疗前,他去理发店剪掉了头发,特地嘱咐理发师留下头发。这些头发被他好好收藏着,以后就代替遗体放进将来的墓地里。

  “他就是这样的人,想做好事,身体好的时候教书教了三十几年,走了以后还是要作点贡献。我说那好,就依你好了。我们都是平常的人,做平常的事情。”妻子说,去世之前他一直瞪大眼睛撑着,直到听说捐献的事情安排妥当,才点点头舒了一口气,放心地走了。

  弟弟罗永红说:“以前我爸爸也是教书的,两个哥哥都是教书的。火化政策施行之初,爸爸很想得开,是村里第一个火化的。哥哥也想得开,为国家作贡献。我们都尊重他的意愿。”

  但他们都担心家里80多岁卧病在床的老母亲接受不了,直到现在还瞒着老人家。

罗盛教生前照片(右三)

  唯一让罗盛教放心不下的,是他的一对龙凤胎子女罗圣平、罗圣凡。他结婚晚,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无法亲眼看到子女成家立业是他最大的遗憾。

  儿子罗圣平六七岁时曾问他,“爸爸,你会死吗?你死了我还能见到你吗?”那时,他含糊其辞地糊弄了过去,没有好好回答。

  后来,父亲给出了他迟到的答案,“父母迟早都会离开你们,我只是走得早了一步。爸爸不能再陪你们了,你们要坚强,保持好身体,为社会作贡献,照顾好妈妈。”

  罗圣平说,他个人很理解爸爸的举动,因为在这个年纪走有很多遗憾,最后能做的事情就是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算是最后为社会作一点贡献。“我以后可能也会这么做,走了以后为社会作贡献,比直接火葬场化成灰更有意义。我以前参加过葬礼,那种感觉很压抑。”

  他说,爸爸是高级教师,也是他的初中科学老师,上课很认真,关心每一位同学。无论成绩好不好,他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永远都很负责任,一视同仁。

  父亲为这对兄妹俩取的名字最后一个字加在一起,是“平凡”二字。罗圣平说,“人在这个世间,不强求去创造伟大的事业,生活虽然平凡,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为这个社会贡献力量了,每个人的生活看似很平凡,但每个个体却是不平凡的,是伟大的。我的父亲这一生,在我眼里就是不平凡的一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