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数字赋能美丽城镇义乌佛堂镇上线“治理通”APP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 2022-11-23 19:1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刘蓉) 基层负担、信息壁垒、责任推诿等问题,一直是基层治理的堵点和难点。为了消除管理断层,理顺条块关系,增强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擦亮美丽城镇“治理美”,11月以来,义乌市佛堂镇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推出了“治理通”APP,获得广泛好评。

  “‘治理通’APP是一个简单实用的基层治理工具。”佛堂镇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治理通”APP以社会基层治理的管理对象为单元,对镇域各企业、商铺等管理对象分别赋码。网格人员对管理对象开展检查时,只需通过“治理通APP ”扫码,即可对该对象实施“清单式”管理。目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流动人口管理领域的检查事项已纳入清单管理。

  近日,在辖区内的一家餐饮店内,网格员检查后发现店内存在燃气报警器安装不规范,垃圾分类不准确等问题。随后,网格员便通过扫描店铺内的“治理通”APP二维码,将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记录。问题上传至APP后,系统会自动把问题分门别类,并通知监管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罚或者督促整改。“精准!高效!方便!”该网格员感叹道。

  “以前,网格员在巡查检查时,因事项众多繁杂,‘人工记录’容易造成部分遗漏或疏忽。”佛堂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中队长楼柏松表示,目前有了“治理通”APP加持以后,他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逐项检查。检查出来的问题,还通过“治理通”APP反馈到后台,于是相关部门后续就可以及时跟上,比较精准地到达问题所在地点,对其进行整改督促。

  据了解,“治理通”APP包括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综治中心、微网格等多个部门的监管内容,通过搭建网格执法联动一体化调度平台,形成“网格+执法”联动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让数字赋能美丽城镇“治理美”。目前,佛堂镇辖区内1154家工业企业、1434家农村加工业、3571家经营店面、39718间居住出租房所涉及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业务已纳入治理中,为整体推进信息化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义乌,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助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提供了有效载体。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